內鬥激烈 中紀委前官員揭三中全會未開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激烈,二十屆三中全會的日期至今未公布。至於三中全會時間一再難產,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分析有三大原因。有多個預測認為,該會議可能在今年12月舉行。

按中共官場慣例,中共三中全會通常在10月或11月舉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舉行。以往,中共一般會提前兩到三個月就公布三中全會的時間。但至今仍杳無音訊。

按照中共慣例,舉行三中全會是由政治局會議決定時間和議程。但今年8、9、10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均無提及,本月底的政治局會議會不會公布,尚未知曉。

至於三中全會遲遲未開,前中紀委官員、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11月23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已被免職的四名中央委員如何處理?中共黨魁仍舉棋不定;第二,反習勢力與習的較量仍在激烈進行中;第三,關於改革開放的路線之爭仍在持續中。

中共二十大舉行僅一年多,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四名中央委員,分別被免去所擔任的行政職務或軍職。王友群表示,這說明習識人不明,選人不當、用人不智。

他認為,秦剛(實際任職不到6個月)是習親自提拔、破格重用的人。其火箭般提升,又火箭般墜落,打擊最大的人,不是秦剛,而是黨魁。李尚福出事,對習的打擊更大(實際任職僅5個多月)。

他分析,習把軍權看得最重,李尚福是習親自提拔重用的中共上將,而習又是頂著美國堅持制裁李尚福的巨大壓力提拔重用李的。

他表示,以上四個中央委員的問題,不僅事關習如何處理他們的問題,還事關習能否擺平與之相關的各種問題,能否有效掌控最高權力的問題。在這些重大問題都沒「擺平」前,其不敢貿然開三中全會。

此外,中共黨魁「三連任」後,陷入前所未有的全面危機之中。反習勢力一直在以不同方式繼續與習鬥。如中共黨內鬥爭、民間反習浪潮等。

王友群說,所有這些對習不滿的岩漿,正在噴發。反習勢力與習的博弈,令習深感不安,習或認為召開三中全會的時機還不成熟。他表示,已走向極權的中共,不可能進行任何實質的政治體制改革。

對於中共三中全會何時舉行,台灣陸委會委託學界分析會前局勢,研判會議可能在今年12月舉行,預料中共中央將撤銷秦剛、李尚福的中央委員職銜。

陸委會報告指,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組建不到一年,已有多人涉及違紀被調查,不僅凸顯習識人不明,也顯示有關二十大前中共一連串推薦、考核、面談機制盡是表面功夫。

11月20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認為,本月底的政治局例會若能如期舉行的話,會上宣布三中全會的召開時間仍然還會趕在今年之內,那怕是12月底,是很有可能的。

文章表示,這四人當上中央委員不到一年時間就又要撤消他們的中央委員職務,對現政權來說,實在尷尬。而一次就高達至少四人之多被處分的情況是從未出現過的。

文章分析,秦剛的中間下場就是開除中共黨籍但不被「移交司法」,所以仍能保住公職人員的飯碗。最壞下場當然就是進秦城了。

至於軍方的李尚福等三人,未來的下場沒有道理會比秦剛來得輕。最大的可能都是開除黨籍、軍籍,取消上將軍銜以及移交軍事法庭。按規律,李尚福因是副國級及中央軍委委員級別,所以日後對他的軍法處理結果應該會公之於眾。

王友群表示,至今中共仍不能確定召開三中全會的時間,是百年中共積累的所有問題到了大爆發的前夜,高層內鬥,已鬥成一鍋粥。中共已向「中國共產黨亡」的終點衝刺的態勢不會變。沒有必要對三中全會抱任何期待。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