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王滬寧也搞團團伙伙 四處爭占地盤

中共二十大後,不但習家軍內部山頭林立,各自爭搶地盤,「三代國師」王滬寧也不甘人後,像八爪魚四處沾染,在多部門安插親信,儼然自立門戶。這與過去人們說他只能是附庸,似乎有些不同。

提拔學生進國台辦領導層 盯緊福建幫

中共國台辦11月17日出現人事調整,仇開明獲任為國台辦副主任。

仇開明今年59歲,曾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台辦研究局局長等職,曾研究涉台議題逾25年。

中共的國務院台辦與中央台辦,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對外一般稱國台辦或台辦。台辦的上級主管是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是習近平,王滬寧是唯一副組長,是常委中的主管者,而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兼祕書長。

仇開明,是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專業的博士,是曾在復旦大學任教的王滬寧的學生。仇開明在將屆退休之齡獲提拔,應是主管對台事務的王滬寧使力。

王滬寧被認為是中共官場復旦幫的幫主。他1978年考上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1994年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1995年在江派大員吳邦國和曾慶紅的推薦下,被江澤民任命為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之後掌中央政研室長達18年。

王滬寧直接炮製了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思想」等中共理論,被稱為中共的「三代國師」。

王滬寧在二十大獲留任常委,今年3月任全國政協主席,主管統戰、民族、宗教和對台事務等。

現任國台辦主任是宋濤,副主任有陳元豐、潘賢掌、仇開明。

台辦其實是官場強大福建幫的地盤。宋濤雖是江蘇宿遷人,但1973年3月起到福建省沙縣當知青,福建師範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從1978年至2001年,一直在福建工作,曾任福建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副總裁。2001年起轉入外交系統。他早年在福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另外,由於閩台關係密切,為方便搞統戰,中共國台辦通常都會安排一名福建本土官員。現任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是福建泉州人,曾就讀福建師範大學數學系,之後轉赴廈門大學攻讀研究生。他和宋濤是福師大校友。

王滬寧提拔自己本來接近退休的學生仇開明,其實就是在國台辦的福建幫中埋釘子,充當眼線。

文旅部有個山東幫 王滬寧介入李強和蔡奇之爭

中共黨內歷來有不同派系,之前的江派、團派、太子黨到中共二十大後基本沒有什麼存在感了,但以仕途經歷地域劃分或以籍貫、校友甚至同事為關係紐帶的幫派,長期存在。

現任黨魁一直害怕官員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但習家軍自己也分幫分派,現在流行的劃分有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陝西幫、清華幫、軍工幫等等。各幫派關係錯落,比如副總理何立峰本是廣東人,但生在福建,又曾在廈門大學讀書,因而橫跨福建幫、廣東幫和廈大幫。

作為兩屆常委的王滬寧,因為筆桿子出身,跟過三代黨魁,向來被認為只能是一種附庸,沒有自己的勢力,更不可能有野心。但是在中共二十大後,他似乎像被當局定性為陰謀家的令計劃一樣,像八爪魚一般四處沾染。

其中一個被王滬寧安插親信的,是名義上的國務院部門文旅部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國新辦公室主任孫業禮,本月中已兼任中共文旅部黨組書記,將任文旅部部長(現任部長胡和平已從官網部領導欄消失,稍後或見官宣免職)。

孫業禮是典型的黨棍,他自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後,長期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工作,以研究中共元老陳雲起家,曾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孫業禮後來曾為江、胡、習三任黨魁包裝理論,參加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一些捧習宣傳文章的編寫。

從這一點看,孫業禮有王滬寧的影子。

孫業禮本身是中宣部副部長,又是國新辦公室主任(國務院部門,但併入中宣部加掛牌子),工作內容本是大外宣方向。他的全國政協常委職務則是搞統戰的方向,在政協系統,他是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的下屬。

孫業禮最新掌管的文旅部,運營文化和旅遊兩大產業,涉及的利益巨大,其中文化部分,則和中共大外宣相關。

孫業禮長期在中共的黨史文獻部門任職,與長期炮製中共理論的王滬寧多有交集。王滬寧擔任上屆常委主管黨務文宣時,孫獲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孫去年出任中共二十大新聞發言人,二十大祕書長正是王滬寧。

此外,孫業禮和王滬寧還有一層同鄉關係。孫業禮是山東安丘人,而王滬寧籍貫山東掖縣(今萊州市)。

有意思的是,準備卸任文旅部長的胡和平是山東臨沂人;現任文旅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是山東威海人,李群也是全國政協常委,是王滬寧的下屬;另外,還有一名文旅部副部長杜江,是山東諸城人。

以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為首的山東幫,扎堆文旅部,該部兩名高層同時還是王滬寧的下屬,情況頗為罕見。這至少可以令人想像,油水不少的文旅部,名義上屬於李強掌管的國務院,但體制上被主管文宣的蔡奇和李書磊控制,本來已涉及李強和蔡奇之爭,現在卻被王滬寧加進一腳。

留任深改委擠走丁薛祥 或仍控制政研室

中共二十大之後,王滬寧的政治老巢中央政研室的現狀也值得關注。

有消息說,重慶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已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簡稱政研室)正部級的副主任,或將接現任政研室主任。

年滿60的唐方裕,長期在故鄉四川組織部系統任職,1990年代末調入中央政策研究室,當時王滬寧正是政研室副主任,2002年王滬寧任主任,唐歷任政研室黨建局副局長、政治研究局局長。王滬寧十九大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唐又調任中辦調研室主任、中辦副主任。今年初,唐被安排空降任重慶市政協主席。

中央政研室,號稱中共最高智囊機構,一幫「御用」文人走馬燈式輪換。之前的中央政研室主任,從1989年六四事件後的王維澄、滕文生到王滬寧,在任時都是中央委員,王滬寧後來更曾以政治局委員、常委身分兼任中央政研室主任。但到2020年10月由江金權任主任,因他不是中央委員,政研室部門地位頓降。

江金權近日還隨習訪美,他明年將屆65歲,因為在二十大上未入中委,意味著退休在即。不過,和江金權一樣,傳接替他的人選唐方裕也並非現屆中央委員。

目前官方信息難以查清政研室是習親信蔡奇管,還是王滬寧管。

去年8月25日,王滬寧在復旦大學的學生、原政研室副主任兼祕書長林尚立,平調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副部長級)、黨委副書記。這似乎是王滬寧脫手政研室的信號。

不過,中共二十大後,王滬寧任職有一處明顯的異常之處,或顯示政研室可能還是他在管。

去年11月7日,中共二十屆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開第三次會,官方信息顯示,除了習任主任,三名副主任是李強、王滬寧和蔡奇。而按慣例會參與的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卻不在列。看似由於王滬寧留任,丁被排除。

中央深改委的辦事機構是深改辦,此前一直設在中央政研室,辦公室主任由時任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兼任。

查詢發現,2022年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結束當天更新的王滬寧官方簡歷顯示,王滬寧仍是中央深改辦主任(和政研室合署辦公)。

如此說來,深改辦和政研室很可能實際上都還聽命於王滬寧。

王滬寧有野心沒良心 或命如陳伯達

本身是一介書生的王滬寧,被江派看中後進京,很早就暴露出忘恩負義以及個人野心。1998年4月,王滬寧被任命為政研室副主任。時任主任滕文生對他多有提攜,但據說王滬寧野心很高,一直謀求取而代之。

「八九六四」流亡美國的嚴家祺,對王滬寧有知遇之恩,兩人多次共同外訪,沒有嚴家祺的推薦,王滬寧根本無法認識江澤民及胡錦濤。2019年,嚴家祺在接受訪問時,哭著指責王滬寧不去看望一下天安門母親,沒良心。

王滬寧內心和外表一樣陰暗,被外媒稱為習身邊「最危險的人」。習自中共十九大之後內外政策急速左轉,引發天怒人怨,王滬寧起了助推作用。

2020年1月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國各地蔓延,王滬寧作為宣傳大員,卻擔任新成立的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在當年3月,疫情高燒,災難深重之際,王滬寧主導出版為黨魁歌功的《大國戰疫》,其控制的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更發表《我們的日子過得比蜜甜》一文,引發罵聲一片。北京市民薛扶民因此在網上實名舉報王滬寧,批其缺乏對人民的關愛,應追究政治責任。

2022年10月22日,在二十大閉幕式上,曾重用王滬寧的前中共黨魁胡錦濤被架走。媒體拍到的視頻顯示,在胡被帶走時,曾任胡辦公廳主任的栗戰書一度試圖攙扶他,但被王滬寧阻止。王滬寧也因此再被網友指為忘恩負義之人。

有傳言指王滬寧掌管對台事務後,試圖「創造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這是中共黨魁的心頭大事。不過,王滬寧如今憑著兩屆常委的資歷,倚老賣老,四處抓權,終極野心暴露無遺,可能引起習家軍的忌憚和怨恨,報到黨魁那裡。一不小心,王滬寧可能步毛時代曾官居常委的文膽陳伯達的覆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