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王沪宁也搞团团伙伙 四处争占地盘

中共二十大后,不但习家军内部山头林立,各自争抢地盘,“三代国师”王沪宁也不甘人后,像八爪鱼四处沾染,在多部门安插亲信,俨然自立门户。这与过去人们说他只能是附庸,似乎有些不同。

提拔学生进国台办领导层 盯紧福建帮

中共国台办11月17日出现人事调整,仇开明获任为国台办副主任。

仇开明今年59岁,曾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等职,曾研究涉台议题逾25年。

中共的国务院台办与中央台办,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对外一般称国台办或台办。台办的上级主管是中央对台领导小组,组长是习近平,王沪宁是唯一副组长,是常委中的主管者,而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兼秘书长。

仇开明,是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博士,是曾在复旦大学任教的王沪宁的学生。仇开明在将届退休之龄获提拔,应是主管对台事务的王沪宁使力。

王沪宁被认为是中共官场复旦帮的帮主。他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1995年在江派大员吴邦国和曾庆红的推荐下,被江泽民任命为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之后掌中央政研室长达18年。

王沪宁直接炮制了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思想”等中共理论,被称为中共的“三代国师”。

王沪宁在二十大获留任常委,今年3月任全国政协主席,主管统战、民族、宗教和对台事务等。

现任国台办主任是宋涛,副主任有陈元丰、潘贤掌、仇开明。

台办其实是官场强大福建帮的地盘。宋涛虽是江苏宿迁人,但1973年3月起到福建省沙县当知青,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从1978年至2001年,一直在福建工作,曾任福建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2001年起转入外交系统。他早年在福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

另外,由于闽台关系密切,为方便搞统战,中共国台办通常都会安排一名福建本土官员。现任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是福建泉州人,曾就读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之后转赴厦门大学攻读研究生。他和宋涛是福师大校友。

王沪宁提拔自己本来接近退休的学生仇开明,其实就是在国台办的福建帮中埋钉子,充当眼线。

文旅部有个山东帮 王沪宁介入李强和蔡奇之争

中共党内历来有不同派系,之前的江派、团派、太子党到中共二十大后基本没有什么存在感了,但以仕途经历地域划分或以籍贯、校友甚至同事为关系纽带的帮派,长期存在。

现任党魁一直害怕官员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但习家军自己也分帮分派,现在流行的划分有福建帮、浙江帮、新上海帮、陕西帮、清华帮、军工帮等等。各帮派关系错落,比如副总理何立峰本是广东人,但生在福建,又曾在厦门大学读书,因而横跨福建帮、广东帮和厦大帮。

作为两届常委的王沪宁,因为笔杆子出身,跟过三代党魁,向来被认为只能是一种附庸,没有自己的势力,更不可能有野心。但是在中共二十大后,他似乎像被当局定性为阴谋家的令计划一样,像八爪鱼一般四处沾染。

其中一个被王沪宁安插亲信的,是名义上的国务院部门文旅部

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公室主任孙业礼,本月中已兼任中共文旅部党组书记,将任文旅部部长(现任部长胡和平已从官网部领导栏消失,稍后或见官宣免职)。

孙业礼是典型的党棍,他自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长期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以研究中共元老陈云起家,曾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后来曾为江、胡、习三任党魁包装理论,参加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一些捧习宣传文章的编写。

从这一点看,孙业礼有王沪宁的影子。

孙业礼本身是中宣部副部长,又是国新办公室主任(国务院部门,但并入中宣部加挂牌子),工作内容本是大外宣方向。他的全国政协常委职务则是搞统战的方向,在政协系统,他是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的下属。

孙业礼最新掌管的文旅部,运营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涉及的利益巨大,其中文化部分,则和中共大外宣相关。

孙业礼长期在中共的党史文献部门任职,与长期炮制中共理论的王沪宁多有交集。王沪宁担任上届常委主管党务文宣时,孙获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去年出任中共二十大新闻发言人,二十大秘书长正是王沪宁。

此外,孙业礼和王沪宁还有一层同乡关系。孙业礼是山东安丘人,而王沪宁籍贯山东掖县(今莱州市)。

有意思的是,准备卸任文旅部长的胡和平是山东临沂人;现任文旅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是山东威海人,李群也是全国政协常委,是王沪宁的下属;另外,还有一名文旅部副部长杜江,是山东诸城人。

以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为首的山东帮,扎堆文旅部,该部两名高层同时还是王沪宁的下属,情况颇为罕见。这至少可以令人想像,油水不少的文旅部,名义上属于李强掌管的国务院,但体制上被主管文宣的蔡奇和李书磊控制,本来已涉及李强和蔡奇之争,现在却被王沪宁加进一脚。

留任深改委挤走丁薛祥 或仍控制政研室

中共二十大之后,王沪宁的政治老巢中央政研室的现状也值得关注。

有消息说,重庆市政协主席唐方裕已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政研室)正部级的副主任,或将接现任政研室主任。

年满60的唐方裕,长期在故乡四川组织部系统任职,1990年代末调入中央政策研究室,当时王沪宁正是政研室副主任,2002年王沪宁任主任,唐历任政研室党建局副局长、政治研究局局长。王沪宁十九大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唐又调任中办调研室主任、中办副主任。今年初,唐被安排空降任重庆市政协主席。

中央政研室,号称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一帮“御用”文人走马灯式轮换。之前的中央政研室主任,从1989年六四事件后的王维澄、滕文生到王沪宁,在任时都是中央委员,王沪宁后来更曾以政治局委员、常委身份兼任中央政研室主任。但到2020年10月由江金权任主任,因他不是中央委员,政研室部门地位顿降。

江金权近日还随习访美,他明年将届65岁,因为在二十大上未入中委,意味着退休在即。不过,和江金权一样,传接替他的人选唐方裕也并非现届中央委员。

目前官方信息难以查清政研室是习亲信蔡奇管,还是王沪宁管。

去年8月25日,王沪宁在复旦大学的学生、原政研室副主任兼秘书长林尚立,平调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这似乎是王沪宁脱手政研室的信号。

不过,中共二十大后,王沪宁任职有一处明显的异常之处,或显示政研室可能还是他在管。

去年11月7日,中共二十届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开第三次会,官方信息显示,除了习任主任,三名副主任是李强、王沪宁和蔡奇。而按惯例会参与的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却不在列。看似由于王沪宁留任,丁被排除。

中央深改委的办事机构是深改办,此前一直设在中央政研室,办公室主任由时任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兼任。

查询发现,2022年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结束当天更新的王沪宁官方简历显示,王沪宁仍是中央深改办主任(和政研室合署办公)。

如此说来,深改办和政研室很可能实际上都还听命于王沪宁。

王沪宁有野心没良心 或命如陈伯达

本身是一介书生的王沪宁,被江派看中后进京,很早就暴露出忘恩负义以及个人野心。1998年4月,王沪宁被任命为政研室副主任。时任主任滕文生对他多有提携,但据说王沪宁野心很高,一直谋求取而代之。

“八九六四”流亡美国的严家祺,对王沪宁有知遇之恩,两人多次共同外访,没有严家祺的推荐,王沪宁根本无法认识江泽民及胡锦涛。2019年,严家祺在接受访问时,哭着指责王沪宁不去看望一下天安门母亲,没良心。

王沪宁内心和外表一样阴暗,被外媒称为习身边“最危险的人”。习自中共十九大之后内外政策急速左转,引发天怒人怨,王沪宁起了助推作用。

2020年1月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王沪宁作为宣传大员,却担任新成立的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在当年3月,疫情高烧,灾难深重之际,王沪宁主导出版为党魁歌功的《大国战疫》,其控制的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更发表《我们的日子过得比蜜甜》一文,引发骂声一片。北京市民薛扶民因此在网上实名举报王沪宁,批其缺乏对人民的关爱,应追究政治责任。

2022年10月22日,在二十大闭幕式上,曾重用王沪宁的前中共党魁胡锦涛被架走。媒体拍到的视频显示,在胡被带走时,曾任胡办公厅主任的栗战书一度试图搀扶他,但被王沪宁阻止。王沪宁也因此再被网友指为忘恩负义之人。

有传言指王沪宁掌管对台事务后,试图“创造一国两制的替代方案”,这是中共党魁的心头大事。不过,王沪宁如今凭着两届常委的资历,倚老卖老,四处抓权,终极野心暴露无遗,可能引起习家军的忌惮和怨恨,报到党魁那里。一不小心,王沪宁可能步毛时代曾官居常委的文胆陈伯达的覆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