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機制扭曲 李強任金融委員會主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確認已經擔任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而在他之前,副總理何立峰已經接任了中央金融辦主任和中央金融工委書記,被認為掌控中國金融大權。評論人士指出,這形成一種扭曲的結構,對降低金融風險毫無幫助。

11月20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總理李強以「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的頭銜主持召開中央金融委員會會議。顯示李強已經擔任這個職務。

「中央金融委員會」是中共在今年初搞黨政機構改革時新設立的機構,為的是加強中共對國內金融業的監督和控制。

同時設立的還有「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以及在金融體系中搞黨的政治工作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個月初,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已經接任了中央金融辦主任,和中央金融工委書記,被認為成為中國金融大管家。

李強雖然被任命為中央金融委主任,但是負責中央金融委日常事務的卻是何立峰任主任的中央金融辦。金融大權到底在誰手中?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我用四個字來形容這個任命,叫做欲蓋彌彰。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習近平早就提出了『黨管金融』。那麼他和何立峰一起去考察央行的時候,其實這一條線就已經非常明顯了,就是何立峰是具體的在金融方面的操盤手。尤其他又是管金融的副總理,再加上又是金融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同時又是金融工作委員會的主要負責人。所以就決定了這個人其實在金融方面已經成為中國的權力最大的人。」

中共的國務院總理歷來是負責經濟的,但在近十年來,前任總理李克強逐漸被各種領導小組給架空。評論人士分析,現任總理李強也是緊跟黨魁路線,所以導致出現扭曲的機制。

李林一:「這個金融委員會的這個頭應該是習近平自己去當的。而現在把李強放上去,明顯他是為了闢謠,他就是顯示我手下李強的權力也很大。但事實上習近平那邊他想要把這個金融弄好,很多事情他必須得要讓何立峰去做主。現在李強又變成了這個金融委員會的這個主任,那假如李強對於某些事真的不是特別同意,那怎麼辦?那麼李強不管事,他就變成一個空的這麼一個東西。但其實這個機制完全是一個浪費的這麼一個機制。」

習家軍內部浙江幫和福建幫的明爭暗鬥之前就越來越受到矚目。「福建幫」代表、主管黨務的常委蔡奇已經接手了「浙江幫」代表李強的部分職權,而李強一直刻意低調。目前何立峰在金融上又分得大權,會不會導致內鬥升級?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習近平他這樣一個做法其實是跟老毛學平衡術,就是沒有把財經大權全部交給李強手上。李強並沒有真正說把這個經濟大權抓在手上,而且他也不想抓。以前是經濟往上走,大家就爭功勞對不對?那現在出問題就互相推諉,這是你的責任這是我的責任,這肯定的。」

李強本人並沒有金融學歷背景,何立峰也被指更偏向政治官僚。評論人士表示,他們之所以獲得任命,只是因為服從中共黨魁。而黨魁的整體路線偏左,這只會導致中國金融風險更大。

中國目前面臨的金融風險包括龐大的地方債、房地產行業低迷等等。李強在這次會議上又強調,要全面加強金融監管,壓緊壓實金融風險處置責任。不過他上任至今嘗試了多種經濟扶持措施,效果並不明顯。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