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杯日促銷訂單爆量 美國星巴克員工罷工要求加人加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在美國有近一萬家直營門市的星巴克,11月16日在公司舉辦一個重要的促銷活動之際,有數百家分店的員工進行了罷工,並提出改善人力配置和加薪的要求。

路透社報導,這次罷工是在連鎖咖啡企業星巴克(Starbucks)的「紅杯日」(Red Cup Day) 活動期間進行。星巴克在活動期間會免費發送紅色、可重複使用的節慶主題杯,給每位上門買咖啡的顧客。

代表美國地區約360家門市超過9000名星巴克員工的星巴克工會表示,「紅杯日」是「最辛苦、人手最不足的日子」之一,因為訂單堆積如山,讓面對消費者的第一線員工因為顧客不耐久候而遭到辱罵。

而「紅杯日」已經變成來客數增長的主要動力,數據分析公司Placer.ai的資料顯示,去年的「紅杯日」那天,來客數比全年中單日平均來客數增加了94%。不過,當時也有超過100間美國星巴克直營門市的員工進行為期一天的罷工。

2023年11月16日,在紐約市星巴克「紅杯日」當天舉行該公司最大規模的罷工。(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星巴克16日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其在美國的門市都「正常營運」,並稱「有幾十家分店和一些夥伴(指星巴克的員工)進行罷工」,但這些分店早上有超過半數有在營運,並「為顧客提供服務」。

約十多名員工在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校園的星巴克阿斯托廣場(Astor Place)門市抗議,高喊「沒有合約,就沒有咖啡」等口號。同時,這家分店仍擠滿要點餐的紐約大學教職員和學生。

阿斯托廣場分店店員波卡(Mary Boca)表示,她希望星巴克能提高薪資、增加人手。她說:「我聽到經理說,他們需要聘12個人。在尖峰時段,就是需要這麼多人在現場。」

波卡表示,她工作的星巴克門市不讓顧客給小費,讓她每次領薪水時,都會少拿本該額外獲得的100美元。

同樣在星巴克阿斯托廣場門市工作的索里士(Edwin Palma Solis)稱,不讓顧客在店內給小費,讓一些可能原本會到該店工作的人卻步。

星巴克在美國有近一萬家直營門市,根據星巴克說法,這當中僅不到3%的門市有工會代表。

星巴克工人聯合組織宣布,他們將於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在紐約市星巴克「紅杯日」當天舉行該公司最大規模的罷工。(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