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杯日促销订单爆量 美国星巴克员工罢工要求加人加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在美国有近一万家直营门市的星巴克,11月16日在公司举办一个重要的促销活动之际,有数百家分店的员工进行了罢工,并提出改善人力配置和加薪的要求。

路透社报导,这次罢工是在连锁咖啡企业星巴克(Starbucks)的“红杯日”(Red Cup Day) 活动期间进行。星巴克在活动期间会免费发送红色、可重复使用的节庆主题杯,给每位上门买咖啡的顾客。

代表美国地区约360家门市超过9000名星巴克员工的星巴克工会表示,“红杯日”是“最辛苦、人手最不足的日子”之一,因为订单堆积如山,让面对消费者的第一线员工因为顾客不耐久候而遭到辱骂。

而“红杯日”已经变成来客数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分析公司Placer.ai的资料显示,去年的“红杯日”那天,来客数比全年中单日平均来客数增加了94%。不过,当时也有超过100间美国星巴克直营门市的员工进行为期一天的罢工。

2023年11月16日,在纽约市星巴克“红杯日”当天举行该公司最大规模的罢工。(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星巴克16日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其在美国的门市都“正常营运”,并称“有几十家分店和一些伙伴(指星巴克的员工)进行罢工”,但这些分店早上有超过半数有在营运,并“为顾客提供服务”。

约十多名员工在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校园的星巴克阿斯托广场(Astor Place)门市抗议,高喊“没有合约,就没有咖啡”等口号。同时,这家分店仍挤满要点餐的纽约大学教职员和学生。

阿斯托广场分店店员波卡(Mary Boca)表示,她希望星巴克能提高薪资、增加人手。她说:“我听到经理说,他们需要聘12个人。在尖峰时段,就是需要这么多人在现场。”

波卡表示,她工作的星巴克门市不让顾客给小费,让她每次领薪水时,都会少拿本该额外获得的100美元。

同样在星巴克阿斯托广场门市工作的索里士(Edwin Palma Solis)称,不让顾客在店内给小费,让一些可能原本会到该店工作的人却步。

星巴克在美国有近一万家直营门市,根据星巴克说法,这当中仅不到3%的门市有工会代表。

星巴克工人联合组织宣布,他们将于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在纽约市星巴克“红杯日”当天举行该公司最大规模的罢工。(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