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家族擬減持阿里股票 預計套現逾8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馬雲家族信託計劃減持1000萬股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可套現超過8億美元,令外界質疑馬雲家族欲變現離場。這對近一年來股價處於低迷狀態的阿里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衝擊,阿里股價隨之大跌。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當地時間11月14日(北京時間15日)披露的文件顯示,馬雲家族信託旗下兩個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離岸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計劃於11月21日分別減持500萬股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

如果以11月15日紐交所的收盤價87.07美元計算,這次馬雲家族將套現大約8.7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63億元)。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第144條規則(Rule 144)的規定,美國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或其它關聯方通過證券商在公開市場轉讓所持有股份時,如轉讓證券超過5000股或市值超過5萬美元,必須填寫144表格(又被稱作《擬議出售證券通知書》),並向證券交易委員會申報,從而使普通投資者可以通過證券交易委員會官網獲知。

根據馬雲家族信託這次所填寫的144表格,上述兩家離岸公司減持的1000萬股阿里美國存托憑證,均是在2014年9月19日獲得。這天也是阿里在紐交所開始掛牌交易的時間。

對於這次馬雲家族的減持計劃,阿里方面對媒體表示不予回應。

近幾年,阿里巴巴財報中已不再披露馬雲的持股數據。但阿里巴巴2020年公告的信息顯示,截至2020年7月2日,馬雲所持阿里巴巴股份比例已降至4.8%。

這次馬雲家族信託減持1000萬股創始人股份後,馬雲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還剩多少,外界不得而知。但鑒於馬雲家族已不是第一次減持阿里巴巴的股份,疊加近日阿里宣布其雲業務不再推進完全分拆,阿里旗下販賣生鮮食品的子公司「盒馬」的IPO也暫緩,外界猜疑馬雲家族恐有變現離場的意向。

11月16日股市一開盤,阿里巴巴股價就罕見大跌,一度跌幅超過10%。

據公開資訊,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後不到兩年,馬雲就在2016年以履行公益捐款的承諾及更好地管理財富目的為由,宣布將售出約990萬股阿里巴巴集團的股份。

此後的7年裡,馬雲家族信託、軟銀,以及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蔡崇信均多次減持阿里巴巴股份。其中,作為阿里巴巴大股東的軟銀所持股份占比,僅在最近一年內就從23.9%減至13.9%。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