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將不再投資中國股市和港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鑒於美中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加劇以及中港股市表現不佳等因素,美國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決定剔除在中國及香港的股票投資。

星期三(11月15日),掌管著7710億美元資產的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表示,根據投資顧問怡安公司(Aon, and staff)的建議,該委員會決定更改其國際基金追蹤的基準指數

根據這份聲明,該委員會旗下總值680億美元的國際基金「I Fund」,從明年開始將會調整基準指數,由當前的MSCI歐洲、澳洲及遠東指數,改為MSCI環球指數,而後者並不包括中國內地及香港。

此舉意味著,美國聯邦政府養老基金將把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上市的股票都剔除出去,管理著680億美元的 I Fund將不再投資在香港的股票。而怡安提出這項建議的理由是,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投資中國及香港市場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已經超過了這些投資的收益。

聲明表示,投資新興市場的複雜程度越來越高。美國對中國及香港的半導體、人工智能(AI)等敏感產業作出的投資限制,中國公司從美國交易所退市,以及對俄羅斯證券制裁等事件,導致交易成本及回報的不確定性增高。

委員會表示,面對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和中國經濟復甦滯後,全球投資者對不包括中國的基金的需求不斷增長。

《金融時報》報導,現在越來越多基金經理都收到客戶關於投資組合「去中國化」的要求,目的是降低因為地緣政治而蒙受的風險。報導引述法國巴黎銀行的東亞策略主管呂成(Jason Lui)的看法表示,過去5年來,政府基金投資中國的政治壓力一直在增加,而中國股市近年來表現也不佳,使得投資者從中國股市撤資更加順理成章。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前主席羅賓遜(Roger Robinson)則坦言,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作出的前述決定,向華爾街、國家養老金系統和許多其它機構發出了明確的信息,即「我們的國家安全和人權政策面臨的巨大風險要求將這些證券排除在外」。

美國聯邦退休基金的管理者如今對港股不看好,這與近年來香港股市的交易量不斷萎縮,發展陷入停滯狀態有關。

據港交所公布的數據,港交所的成交額在2022年下滑了25.08%;在2023年前三季度,又下滑了12.74%;從股份集資總額來看,2022年港交所股份集資總額下降了67.32%。

Wind數據統計則顯示,2023年上半年,港股一級市場股權融資(包含IPO與再融資)的金額為744億港元,與2022年上半年融資金額1150億港元相比,減少了35.33%。

此外,從2021年以來,港幣幾乎完全依靠金管局的干預,才能勉強維持聯繫匯率弱方保證線,香港金管局已多次出手買入港元。而因金管局頻頻出手,也導致香港銀行體系的結餘不斷減少。截至今年11月10日,香港銀行結餘總量已降至449.42億港幣。與2021年的銀行體系結餘4617億港幣相比,下滑了90.27%。

這意味著,香港現在需要不斷「輸血」才能保住聯繫匯率,而這已成為香港經濟的「失血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