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郭珍明遭邊控 無法出國參加電影首映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因關注「鐵鏈女」和「白紙運動」,中國獨立電影導演郭珍明遭當局以「危害國家政治安全」為由限制出境,無法赴新加坡出席其作品的首映式。

本週二(11月14日),郭珍明(即「郭子」)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披露,他原本計劃在今年12月初前往新加坡,出席在那裡舉辦的國際電影節及他本人的作品《混亂與細雨》(Tedious Days and Nights)的首映式,但今年5月麗江市公安局已將他的舊護照剪掉,並拒絕給他辦理新護照。

郭珍明認為,導致公安對他進行報復的原因,主要涉及兩件事:第一件事是為「鐵鏈女」發聲;第二件事是關注「白紙運動」並發表了一些言論,觸怒了當局。

2022年4、5月份,郭珍明與另一位資深藝術家嚴正學曾針對鐵鏈女事件發起海內外聯名,要求北京當局保護婦女權益;同年11月底,中國多個城市爆發了「白紙運動」,郭珍明又在微信朋友圈發表了一些關注白紙運動的言論,觸怒了地方當局,於12月4日被大理市公安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行政拘留15天。

去年11月26日,北京、南京等地大學校園發生「白紙運動」。學生們在校園內聚集並手舉白紙,抗議當局慘無人道的防疫封鎖管控措施,該活動隨後得到海外華人的大力聲援。

郭珍明獲釋後,繼續受到當局的打壓,他的電影作品在多個城市被禁止播放。

今年5月,郭珍明前往麗江市公安局古城區分局出入境大廳辦理更換護照時,警方人員將他的護照剪去一角,宣布作廢,卻不給他辦理新護照。

今年10月份,郭珍明到北京市公安局辦理護照,北京公安卻說,雲南麗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已限制他出境。

郭珍明的友人、北京異議人士季風則披露,郭珍明因為協助重病入院的獨立藝術家嚴正學發起募捐而遭到當局嫉恨,於今年9月27日被邊控了。

郭珍明導演的《混亂與細雨》今年被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錄取,他計劃於12月4日去參加新加坡國際電影節的世界首映式,急於辦理護照出境,卻遭雲南當局限制出境

「我現在是麗江市公安局拒絕給我辦理護照」,郭珍明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麗江市公安局說我涉嫌危害國家政治安全,限制我出境」 。

資料顯示,《混亂與細雨》主要講述了詩人曾德曠在大學時代經歷「八九學運」,畢業後成為流浪詩人的經歷,並反映了曾德曠出生長大的地方,一座大型國營煤礦從曾經的興旺到如今衰敗不堪的現實。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