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詐騙引進 中共藉民企獲取高精機床研發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日經新聞》日前發表調查報導,披露中共軍工科研機構和企業即使受到美國制裁,也藉由一些民企從日本、德國等國家進口高性能製造機床,生產用來研發和製造核武的機器設備。評論人士表示,中共慣於通過詐騙方式引進技術。

《日本經濟新聞》7日發表的調查報導說,中共疑似將日本、美國和歐洲國家的先進技術轉用於自己的核計劃。 目標不僅是美國製造的最新半導體, 而是機床(mother machine)。

2018年,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獲得「大國工匠2018年度人物」獎項,黨媒對他進行了宣傳。《日經新聞》請專家分析後發現,陳行行操作的機床,是德馬吉森精機(DMG森精機)在德國生產的五軸機床「DMU60 monoBLOCK」。

五軸聯動數控機床精度高,擅長加工複雜曲面,因此被視為重要戰略物資,美國等西方先進國對其實行出口許可證制度。目前,日本和德國的五軸機床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而「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是中共尖端武器研制生產基地,早在1997年就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而陳行行加工的零件,根據黨媒的宣傳,可能就用在中共在閱兵式上展示的這些核導彈中。

根據《日經新聞》的調查,「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光從去年1月到今年7月期間的900多項採購合約中,就有140項涉嫌違反出口管制,其中近一半涉及機床,大多是在日本、德國或台灣製造。該研究院公示的招標文件中雖然沒有註明日本和德國高精機床的實際用途,但通過對產品規格等進一步分析,顯示產品用於核武研發設備的製造。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中共過去針對國際上封鎖的措施,都是會試圖在違法的邊緣鑽漏洞,或者是透過詐騙的方式來去引進,名為民用但實為軍用,或者是實為特殊用途的相關的動作。所以我覺得這確實彰顯出中共過去以來面對國際制度的一個態度。」

報導還說,該研究院疑似用國內的二級和三級經銷商做掩護,繞過美國等國家的出口禁令,採購日本、歐洲、台灣和美國108家公司的產品及技術,包括半導體、用於人工智慧(AI)的繪圖處理器等,可用於核武的高精設備或零件。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事實上在10月份也有人提到說,因為半導體的出口管制的關係,中國透過台灣的其他小型的半導體企業去進口這個受管制的半導體的相關的這種零組件,或者是材料等等之類,這些東西都已經凸顯出美國科技管制出口的漏洞。」

吳瑟致:「其實應當去思考的是,這個制裁不是只有表面的制裁。也就是說,他不能只是針對所謂的一級,或是重要的中國的政府機構或重要的一些企業來進行制裁,他恐怕需要去涉及的是部分可能跟這些重要企業跟重要政府單位有聯繫的單位,或者是說相關制裁的項目當中,它的周邊的中間製品,恐怕也會牽連在一起。」

中共正加緊推動核武現代化。根據五角大廈上個月發佈的中共軍力報告,截至今年5月,中共已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估計2030年前可能超過1000枚。大部分用於導彈和其他能夠打擊美國本土的武器。

王智盛:「現在這樣的科技管制出口看起來對中國第一層奏效了。而第二層也就是讓他只好尋求到德國、台灣、日本這些其他國家。我相信其他國家應該也跟美國有更緊密的合作,在第二層、第三層怎麼有效的管制,讓這些東西不要流入中國,造成中國進一步的猖獗跟擴大。」

之前美中官員6日在華盛頓就核武軍控問題舉行會談,這是自奧巴馬政府以來,雙方首次就核武問題進行溝通。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實質性地參與武器管控議題,並降低戰略風險。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