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內政大臣因「失言」被免 前首相卡梅倫返內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3日訊】英國首相蘇納克週一(11月13日)突然宣布改組內閣,內政大臣蘇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因發表「政治不正確」言論被解職,外交大臣克萊維利(James Cleverly)改任內政大臣。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被任命為新外交大臣。

在此之前,布雷弗曼因在報紙上撰文,指責倫敦警方在應對示威抗議時採取雙重標準,打壓右翼示威者,卻對親巴勒斯坦示威者態度寬容,文章並將英國親巴勒斯坦團體稱為暴徒。

布雷弗曼的文章發表後,引起工黨國會議員以及部分保守黨黨內同僚的不滿。工黨聲稱,布雷弗曼的言論加劇了一場親巴勒斯坦示威參與者與一些保守派示威者之間的對峙與衝突。

路透社指出,布雷弗曼被解職並不令人意外,但讓卡梅倫回鍋卻在保守黨內部引起震驚。保守黨中間派認為,卡梅倫的回歸讓蘇納克可以借重他的國際經驗。

但是對保守黨右翼而言,將布雷弗曼解職已經讓他們感到憤怒,現在讓卡梅倫回鍋就更讓他們不滿。這些人認為,布雷弗曼對警方處理示威方式的看法本來就沒有錯。

英國預計明年舉行大選,而蘇納克領導的保守黨的民意支持度目前遠低於工黨。

值得注意的是,卡梅倫在2010年至2016年出任英國首相期間,曾大力推動和中共政權在經貿等方面合作。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3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卡梅倫此時「回歸」又是執掌外交重要職務,是向外釋放出拉近英中關係的信號。

首相蘇納克去年11月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雖曾明言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但過去一年間卻頻頻轉向,不僅違背關閉孔子學院的選舉承諾,更多次派高層官員訪華。

此番卡梅倫回朝出任外相,外界密切關注將如何影響英中關係未來走向。

就在今年,英國國會爆出「中共間諜案」,國會並公布一份英國情報與安全委員會耗時四年完成的重磅報告,指控中共用舉國之力滲透到英國的各個部門,包括學術、科技等方面,並大規模搞間諜活動,但英國政府卻對此估計不足,沒有足夠的應對措施。

報告說,英國歷屆政府對中共的資金欣然笑納,「很少提出任何問題」,政府對國家安全保護的責任,已經完全讓位給了經濟利益。

報告還說,英國學術機構收受中共的錢,對中共獲取軍事技術的行為「視而不見」。由於北京對英國敏感的國家基礎設施進行了大量投資,英國核電行業面臨被用作「槓桿」的風險。

軍情五處負責人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去年警告說,中共的經濟間諜活動瞄準了英國的專業知識、技術和研究,並試圖削弱其商業優勢。

軍情六處負責人理查德‧摩爾(Richard Moore)也表達了他的擔憂,並警告說,北京正在針對英國進行大規模間諜活動。間諜針對的對象包括政府公務員、工業界或研究領域工作的人,「他們還監視並試圖對海外華人施加不當影響。」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