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唱紅唱衰一輪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2日訊】利空消息不斷,華爾街帶頭唱衰中國經濟川普出庭應訴,民主黨用官司卻打不掉川普的支持度;美國投資斯裡蘭卡港口碼頭,叫板一帶一路;香港下調經濟增長前景。

開場白﹕唱紅唱衰一輪迴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這個星期,西方媒體有關中國經濟利空消息不斷。星期一,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標題是﹕中國人捂緊錢包,大型西方品牌受到壓力。從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服裝廠加拿大鵝、到蘋果公司,這些大品牌紛紛報告業績疲軟,在清零政策結束幾乎一年之後,中國市場的需求沒有恢復,中國人不敢花錢了。

雅詩蘭黛管理層下調了2024財政年度的銷售預期,原來是語氣有5%到7%的增長,現在改為下降2%到增長1%,雅詩蘭黛的總經理弗雷達透露說,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的銷售增長緩慢,這一點從光棍節的表現可見一斑。中國人不敢花錢了,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房價下跌,這對普通家庭的心理衝擊巨大,理想中的財富大為縮水,再加上中國經濟確實不景氣,失業率昇高,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高到中共不再公佈數據的地步。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西方品牌當然受到第一波衝擊,因為西方品牌往往被視為更高檔,中國消費者整體消費降準,可能有利于國內品牌。

同一天,路透社報道,標題是﹕中國外資第一次出現赤字,西方去風險。報道說,根据上周五發布的中國國際收支數据,今年第二季度,外國直接投資出現赤字,達118億美元,這是自從1998年貽d始統計外資數據以來第一次出現赤字,這可能与西方國家在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對中國進行的「降低風險」的影響有關。十月份离岸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量跌至創紀錄的1萬8千5百万億元人民幣,折合成美元是2千5百40億美元,比起八月份的交易量,下跌了73%,這說明北京當局加大了遏制人民幣拋售的力度。

星期二,華爾街日報報道了中國十月份進出口數字。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据示,以美元計算,中國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 6.4%,進口增長3%,貿易順差565億美元,收窄30.8%。10月份出口下跌超過預期,但進口卻逆勢上漲。那麼,進口增長的商品是什麼呢﹖看看海關的進口商品表就知道了,進口增加,主要是因為買了大量的糧食、大豆、成品油、天然气等一些大宗商品,這些戰略物資進口劇增,難道是習近平在為打仗作備﹖是不是備戰現在還不好下結論,還需要繼續觀察接下來幾個月的進口數字。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還有一篇長篇報道,標題是﹕中國交易的暴跌將銀行家的費用降至十年低點。過去十年,美國和歐洲投資銀行通過幫助數百家中國企業在國際投資市場融資和借貸,幫助中國企業跨境並購,賺了個缽滿盆滿,華爾街成為中共的代言人,強調合作,這種領唱主旋律的動作,就是在美中關係開始交惡時也沒有停止。但是從今年開始,華爾街看到了殘酷的現實,中國企業發行的美元高收益債券已經清零,香港的IPO市場陷入沉寂,恒生指數今年已下跌10%,估計今年是連續第四年下跌。這篇文章的副標題算是總結﹕將中國公司推銷給全球投資者對華爾街來說不再是搖錢樹。

今天跟你分享這幾篇文章,是感慨過去20年中國經濟的大起大落和世道炎涼。要知道,華爾街認錢不認人,喜歡悶聲發大財,資本天生的就喜歡跟獨裁極權綁在一起,因為來錢快,也來的容易。但也是同樣的原因,一旦極權不能帶來巨大的利益,資本的翻臉比翻書還快,立刻絕塵而去,尋找另外的聚寶盆。華爾街從唱紅到唱衰,也是一個輪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