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以色列逼近哈馬斯老巢 以哈戰爭或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2日訊】自10月7日恐怖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以來,仍有二百多名人質被哈馬斯綁架。本週,以色列人在紀念受害者的同時,不斷推進對加沙的攻勢。

11月6日,以軍包圍了加沙城,這座哈馬斯恐怖組織的大本營。被哈馬斯綁架的約240名人質據信都關押在城中。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攻打哈馬斯是打擊以伊朗為首的恐怖主義軸心,是為了全球的安全。因為一旦中東淪陷,下一個被攻擊的將是歐洲,繼而是全球。

內塔尼亞胡:「我們將打敗哈馬斯,我們將清剿哈馬斯。我們將給加沙人民和整個中東人民提供真正的未來。」

11月7日,以色列在兩天的襲擊中,殲滅了數名哈馬斯高級指揮官,包括代爾巴塔營的指揮官阿塞法。阿塞法從1990年代就實施過多次對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襲擊,他也是10月7日恐襲的指揮者之一。

當天是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屠殺1400餘人的一個月忌日。以色列各地降半旗,夜晚人們點燃蠟燭,悼念死難者。

11月8日,以色列國防軍正式進入哈馬斯大本營——加沙城,宣布擊斃了哈馬斯的武器和工業首長齊納。

加沙城的地下密布著神秘的隧道網,裡面暗藏著哈馬斯指揮中心、軍械庫等。隨著戰線的推進,以軍發現並摧毀了越來越多的隧道。

戰火的蔓延讓大約一萬五千名北加沙人匆忙撤離。

以色列早在數週前就空投傳單敦促加沙人撤離到南加沙,並給平民提供撤離通道和時間,哈馬斯卻一直阻撓平民離開。

當天,正在日本舉行峰會的七國集團外交部長達成一致,譴責哈馬斯,支持以色列自我防衛的權力。他們認為,暫時停火可以讓平民加快撤離,但不同意阿拉伯國家及聯合國提出的全面停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那些要求立即停火的人有義務解釋,他們計劃如何解決停火帶來的不可接受的結果。哈馬斯綁架了200多名人質,而且具備能力,可以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實施10月7日式的(恐怖攻擊)。」

布林肯表示,加沙不能再被任何恐怖組織掌控。就他理解,以色列沒有意願統治加沙。但戰爭結束,新政權穩定前,加沙需要安保。

以軍連日來公布視頻,證實哈馬斯利用平民設施做為盾牌。

一個青少年活動中心內被發現設置了大量瞄準以色列的火箭炮。

在加沙城一所學校,大批炮彈和槍支就放在學生上課的教室隔壁,旁邊就是火箭炮發射台。

以軍同時展示了從普通平民家裡發現的哈馬斯致命武器,一處民宅中還藏著武器加工廠。

9日,與哈馬斯關係密切的伊斯蘭聖戰組織宣布,將釋放兩名人質,他們分別是病情嚴重的老婦人卡齊爾和需要人照顧的少年雅各布。

11月10日,加沙北部空襲不斷,以軍表示,地面部隊已逼近哈馬斯地下總部所在地——希法醫院周邊,雙方發生激戰。

以軍士兵占領了部分建築物,繳獲了數十件武器、飛彈、無人機、地圖、通訊設備、迫擊炮和其它技術資產,大約150名哈馬斯武裝分子被擊斃。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強調,以色列不尋求占領加沙,但需要「可靠的武力」確保未來和平。

當天,大批加沙人繼續離開戰區向南遷移,前往汗尤尼斯。國際援助也不斷從埃及進入南加沙。

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駐地,已經遭到至少47次無人機和導彈攻擊。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此前揚言稱,以哈戰爭的擴大已無法避免。

也門胡塞武裝此前表示,對向以色列軍事目標發射彈道導彈一事負責。

自10月7日以來,胡塞武裝已對以色列發動了至少五次空襲。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