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剛結束訪華 澳洲與圖瓦盧簽安全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週五(11月10日),澳洲宣布與太平洋島國圖瓦盧簽署一項安全協議,旨在保護圖瓦盧免受各方面的安全威脅,同時對抗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根據澳洲與圖瓦盧週五簽署的協議,澳洲每年將為280名圖瓦盧公民提供在澳永久居留權。

除此之外,該協議還涉及國防、治安、邊境保護、網路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等內容,規定澳洲將幫助圖瓦盧應對自然災害、流行病或軍事等方面的威脅,必要時,澳洲軍隊可進入圖瓦盧境內駐紮。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五在社媒X平台上發文表示:「今天,我們正在將我們的關係提升為更一體化和全面的夥伴關係。」

外界認為,在中共大力尋求與太平洋島國建立更密切關係之際,該協議被視為澳洲政府的戰略勝利。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三天前剛剛結束對中國的訪問,有分析認為,儘管出於經貿利益,澳洲有意尋求澳中關係的穩定,但澳洲與圖瓦盧簽署安全協議,表明澳洲實則把中共當作潛在威脅和對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澳洲和其所在的南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安全威脅就是來自中共,在表面上,中澳關係會有所緩和,但衝突和矛盾仍然是主要和長期的。」

不過,中共這次面對澳洲的動作,並沒有拿出一貫的戰狼姿態。外界認為,澳州總理阿爾巴尼斯剛剛結束訪問,中共或礙於剛剛努力修復好的中澳關係,因此態度罕見放軟。

北京去年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一度對澳洲產生震動,敦促澳洲政府更積極地尋求與太平洋鄰國的接觸,聯手對抗中共的影響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