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限制石墨出口 專家:加速供應鏈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中共將從12月1日開始,針對「石墨」產品進行出口限制。有評論認為,中共的管制措施會加速美國和日韓等國的礦物供應鏈脫離中共。

中共商務部10月宣布將從12月1日起,將原本實施臨時管制的部分石墨產品,正式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中共聲稱,這項管制措施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地區」,是為了所謂的「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並宣稱此舉有利於維護所謂的國家安全和利益。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現在最大影響應該是美國,因為美國正在大量的想要生產電動車,所以說目前這個石墨的禁令對美國來說他的影響應該是最大的。後果就是會去延後這些國外電動車生產的速度,因為這表示過去他們可能大幅度的仰賴中國出產的石墨,那現在這個石墨取得不到了,那自然會影響到他生產的產能。」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生產國和出口國,提供全球67%的天然石墨。石墨更是製造電動汽車鋰電池的關鍵原料之一,有超過90%是由中國提煉。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這個石墨材料有很多用途,包括高科技晶片業,還有就是電力業,甚至材料都可能會用到石墨。第二個就是中共它現在把這個當成一個管制的產品出口,也就是說在應對美國的科技管制,所以它等於是想要藉此在反制美國的晶片,還有其他高科技的管理。」

中共海關數據顯示,美國、韓國、日本和印度都是中國石墨的最大買家。中共的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無疑對相關企業的產量和國際市場造成不利影響。

葉耀元:「貿易上的衝突會升級,目前來說中國有些原物料可能有辦法出口到美國,美國如果在考量到他有辦法控制,或是即便他沒有買中國產品也可以存下去的話,他可能短時間內就直接進行大量的制裁,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專家指出,中共的管制措施也會促進工業界加速尋求石墨的替代品。

蘇紫雲:「例如說在稀土部分,越南很快就會遞補中共稀土的出口;在石墨的部分也是,其他國家也有相關的原物料或是半成品,所以中共它目前這些原物料的出口管制,會對國際市場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甚至台灣等等會造成短期的一些影響,但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日本目前大部分石墨都是從中國進口的。日本政府表示,正在調查中共的石墨出口管制措施對日本企業產生的影響,並推進供應鏈多元化。

蘇紫雲:「最早是在2012年,中共就開始稀土的出口管制,有被西方國家注意到中共可能會把這些稀土,或是稀有金屬當成戰略武器。所以第一個就是這些國家會合作在這個回收技術上面,提高它的效率跟降低成本;第二個就是找新的夥伴國家,越南還有甚至印尼、印度,甚至非洲一些國家也都擁有相關的礦場。」

韓國政府也針對中共的石墨出口管制進行研判,以避免鋰電池產業鏈中斷。

韓國政府還制定了中長期方案,計劃在擁有石墨礦山的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石墨產地尋找代替資源,以及開發矽基負極材料等替代品。

葉耀元:「美國現在可能會針對中國的石墨出口,然後相對應提出一些對其他科技,以及其他中國需要的技術來進行制裁。就像是你既然要禁止出口我們需要的東西,那我們也會禁止出口或拒絕在你需要的產業上提供援助,我覺得他們一定會提出相應的措施。」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則表示,目前國際間的供應鏈失去平衡,中共是真正的始作俑者。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