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之死衝擊中南海 專家揭習近平新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離奇死亡,引發的後效應對中南海造成衝擊。有專家表示,在李克強猝死這件事上,習近平脫不了干係,面臨新的困境。

橫河:李克強不是自然死亡 習派最可疑

68歲的李克強被官宣死於心臟病,這在中共領導人中實屬罕見,引發各種猜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肯定不是自然死亡。

「平民可能因急性心臟病死亡,但是正國級官員不會這樣死,從醫學角度上和中共高官的保健系統來說,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橫河分析說,李克強到上海發病死亡,牽扯的面太廣,他身邊有保健醫生、警衛人員、國賓館的服務人員等等,江派和團派沒有動機和手段造成李克強「猝死」,只有掌權的人才有這種機會。

「有動機並有這樣的手段,這不一定是指習近平,但必須現在是有權力的人。」他表示,習派其實是有動機的,「習下李上」這個事鬧得很厲害,對習近平產生了威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在臉書發文分析說,李克強無論是被謀殺還是因病死亡,習近平在這件事上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他認為,李克強去世或引發中共政權大動盪,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分析:李克強去世 習近平面臨新困境

橫河表示,李克強去世對習近平和中共政權都造成了很大衝擊。他舉例說,當年,中共二號人物、毛澤東的「親密戰友」林彪之死,對毛的衝擊非常大,因為證明了毛也會看錯人、用錯人,而且別人也會背叛他。

「當時中國相當一部分人是在林彪事件以後開始反思文革。毛的健康馬上每況愈下,結果這個事實是什麼反而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事人怎麼認為」。

橫河表示,林彪事件之後還有一個四五運動。1976年1月,時任總理周恩來死了,大批民眾悼念周,毛澤東發現整了周恩來這麼多年,最後周贏了,他完全不能接受,當年9月毛自己也死了。

「這種衝擊,這兩個情況在今天多少都有點符合目前的李克強事件對中國政局的影響。」橫河說,李克強之死對中共官場的影響很大,「官員會想,連總理都這樣,那我們算什麼,兔死狐悲」。

他表示,中共官場本來就處於躺平狀態,這次會有更大的衝擊,這個衝擊積累下來,將來在某一個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會起作用。

李克強去世引發民間悼念潮,民眾藉此表達對他的同情以及對中共暴政的憤怒。李克強遺體火化當天,北京市風聲鶴唳,八寶山殯儀館周邊及北京長安街,沿線部署了大量警察和黑衣人,三步一崗,嚴加防控,禁止民眾聚集為李克強送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分析說,當局「表面上制止住了可能事態的發展,可是在檯面下,由於民眾的情緒沒有辦法發洩,再加上李克強去世的前因後果太離奇,可能變成內部流傳更多的消息,對習近平反而不利」。

蘇紫雲認為,目前中共政局暗潮洶湧,中南海內鬥主要是習派跟非習派鬥。雖然習派一派獨大,團派和江派被打散了,但他們可能會在私下重組不同的小派系,在這種情況下,也許會給北京的政治秩序更加添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