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站到反共第一線 蔡元培給6大理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從1927年4月12日起,一場從國民黨內部清除共產黨員的大潮,從上海蔓延到武漢、長沙、廣州等地。在「清黨」大潮中,有一個人站到了反共第一線,他就是一向享有清名與盛譽的大師級人物蔡元培

蔡元培為什麼做出這樣的抉擇呢?今天,我們就來說說背後的原因。

「世上再無蔡元培」

蔡元培,1868年出生於浙江紹興一個富商之家。他17歲中秀才,22歲中舉人,24歲中進士,27歲做了翰林院編修;後來又留學日本、德國,漫遊歐洲各國,可謂學貫中西、德才兼備。

1912年1月,慧眼識珠的孫中山,邀請蔡元培出任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袁世凱當政後,蔡元培不滿其獨裁,斷然辭職。據《大學雖已遍天下,世上再無蔡元培》一文,袁世凱誠意挽留,說:「我代四萬萬人堅留總長!」但蔡元培不為所動,回答道:「元培亦對四萬萬人之代表而辭職!」

袁世凱死後,1917年1月,蔡元培受中華民國總統黎元洪之邀,出任北大校長。

當時的北大烏煙瘴氣,學生多是「官二代」「富二代」,捧戲子、打麻將、吃花酒,對讀書毫無興趣。歷史學家顧頡剛當時就讀於北大,他記憶中一些有錢的教師和學生,晚飯後就坐車直奔「八大胡同」,北大師生那時被妓院稱為「最佳主顧」。

所以,當時有好友勸蔡元培不要赴任,以免影響自己名聲,但蔡元培卻義無反顧。

就任北大校長後,他以「思想自由,兼容並包」作為辦學宗旨,以「真才實學」作為聘用教授的標準,開「教授治校」之先河,堅持原則,敢作敢當,使北大在較短時間內一改風貌,不僅成為中國最自由的大學,而且成為中國最規範的大學。

蔡元培歷任教育總長、北大校長、監察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畢生愛人才,愛國家,愛民族,為中國教育事業、科研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他操勞一生,也清貧一生,死後房無一間,地無一寸。不僅欠下醫院千餘元醫藥費,就連入殮時的棺木,都是商務印書館的王雲五代籌的。

他的兒子蔡懷新在一篇回憶文章中說,父親做北大校長時,月薪800大洋。這樣的收入,當時在北京買一處好房是相當輕鬆的。但蔡元培不治家產,無論居官何處,都是租房居住。他的收入,除購買中外圖書外,多用來捐助公益,接濟有困難的親友和學生。

謙謙君子 帶頭反共

就是這樣一個個性忠厚、為人友善的謙謙君子,1927年成了帶頭反對中共的人。

蔡元培之所以這麼做,還得從蘇俄的圖謀說起。

1920年代初,蘇俄共產黨為了自身利益,想出一個「妙計」,讓中共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以便借國民黨之「殼」,發展壯大中共,最後由中共取而代之。

在操控成立中共的同時,蘇俄聯繫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希望與之合作。為此,蘇俄不僅兩次發布宣言,聲稱要廢除沙俄與中國簽定的不平等條約,以及沙俄在中國攫取的特權和利益,並表示願意出錢、出槍、出人幫助孫中山。但是,條件是孫中山同意中共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實行國共合作。

孫中山同意了。1924年1月國民黨一大召開,部分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的中共黨員出席。這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開端。

中共黨員加入國民黨後,按照蘇俄的指示,在國民黨內不斷擴展影響力,組織過激的工農運動,引發許多國民黨人不滿。蔡元培是國民黨元老,在國民黨二大上被選為監察委員。1927年3月底至4月中旬,他在上海多次主持召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議,商議「清黨」。

在3月28日的會議上,國民黨元老吳稚暉首先發言,稱中共謀反,應行糾察。蔡元培立即表示贊成,並建議將中共黨員從國民黨中清除出去。

在4月2日的會議上,吳稚暉提出《請辦覆黨賣國之共產派黨員案》,蔡元培隨即向與會者出示兩份材料作為證據:一是中共自二大以來「陰謀破壞國民黨」的種種決議和通告;二是中共在浙江「阻止入黨」「煽惑民眾」「擾亂後方」「搗毀米鋪」「壓迫工人」等若干條罪狀。

與會者一致決議:請中央執行委員會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將中共首要危險分子「就地知照治安機關,分別看管,制止活動」。

1927年4月9日,蔡元培等發出三千多字的「護黨救國」聯名通電,痛斥國民黨容共政策的種種荒謬,嚴詞指責過激的工農運動,號召「全體同志念黨國之危機,凜喪亡之無日,披髮纓冠,共圖匡濟;扶危定傾,端視此舉」。

4月12日,「清黨」運動正式從上海開始,之後在軍隊、各省乃至海外展開。國民黨與共產黨分道揚鑣。

蔡元培反共六大理由

蔡元培如此反共,他反對的具體是什麼呢?

第一,反對共產黨消滅國民黨。

據《四一二事變,被中共隱瞞了的真相》一文,1927年3月6日晚,國民黨元老、中央監察委員吳稚暉,與加入國民黨的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交談時,吳問陳,中國實行共產主義需要多少年?陳獨秀說,尚需20年。吳稚暉一聽,大吃一驚。這無異於說,中共將在20年內消滅國民黨。

吳稚暉將陳獨秀的話轉述給蔡元培等國民黨元老、監察委員們聽時,大家都不能接受。

第二,蔡元培反對馬克思的階級鬥爭論。

1923年10月10日,蔡元培在比利時沙洛埃勞工大學講演時說:「現在世界最大的問題,是勞工與資本的交涉。在俄國,已經執行最激烈的辦法,為各國所恐怖。也有疑中國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但中國決用不著這種過慮。」「決用不著馬克思的階級戰爭主義,決沒有赤化的疑慮。」

第三,蔡元培反對馬克思的暴力革命論。

在蔣介石率領的北伐軍進入上海前,中共領導人周恩來已在上海發動武裝暴動,並掌握了民間武裝。趙世炎甚至開始策劃攻擊北伐軍,試圖讓上海成為中國的彼得堡,重演俄國「十月革命」。

蔡元培的女兒蔡睟盎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蘇聯共產黨派來的鮑羅廷說,中國要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需要付出 500萬人的生命。我父親認為中國是個很虛弱的國家,經受不起大吐大瀉,所以他反對暴力革命。」

第四,蔡元培反對中共製造的南京恐怖排外事件。

1926年3月23日上午8點左右,南京突然爆發大規模搶劫外國人的排外風潮,一直持續到下午5點。

期間,北伐軍中的一些人武裝襲擊外國領事館、教堂、商社等,打死英、美、法、意等國六人,打傷數十人。英國領事被殺死,領事夫人和上百名外國婦女被姦污。外國領事館和僑民財產損失難以計數。下午3點左右,英、美在長江上的數艘軍艦開始炮擊南京,打死南京市民三十多人,傷數十人。

南京事件被認為是北伐軍的中共官兵幹的。後來奉系軍閥張作霖查抄蘇俄駐北京大使館時,繳獲一份共產國際給蘇俄駐華使館武官的訓令,證實了這一說法。該訓令稱:「必須設定一切辦法,激動中國民眾,排斥外國人……為引起各國干涉,應貫徹到底,不惜任何方法,甚至搶掠和殘殺。」

第五,蔡元培反對中共「打土豪分田地」。

第一次國共合作開始後,中共在城鄉領導了一系列激進的工農運動。其中湖南湖北的農民運動搞得最過火,提出「打土豪分田地、一切權力歸農會」的口號,甚至提出「有土必豪,有紳必劣」的口號。當時,正參加北伐的一些國民革命軍的家人,都被打倒,甚至殺害。

毛澤東1927年3月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提到,湖南農民運動從1926年1月至9月為祕密行動時期,1926年10月至1927年1月為公開行動時期,「這個攻擊的形勢,簡直是急風暴雨,順之者存,違之者滅……農會權力無上……為所欲為,一切反常,竟在鄉村造成一種恐怖現象。」

第六,蔡元培反對中共洗腦宣傳。

在清黨過程中,蔡元培也赴各地作演講,稱「國民黨受共產黨之催眠,共產黨之煽惑」,「其煽動手段,無所不至,稍一不察,輒受其感」。

蔡元培與中共之間,沒有個人恩怨,相反,他與一些中共領導人關係不錯。

陳獨秀、李大釗這兩位中共創始人,正是他任北大校長時聘請的教授。就在「清黨」開始時,李大釗在北京被奉系軍閥張作霖處死,蔡元培帶頭募捐,幫李大釗的長子李葆華去日本留學。陳獨秀後來兩次被捕,蔡元培也都出手相救,以至於他去世後,陳獨秀十分悲傷,在給友人的信中說:「弟前在金陵獄中,多承蔡先生照拂,公乃先我而死,弟之心情上無數傷痕中又增一傷痕矣!」

沒有個人恩怨,蔡元培帶頭反共才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他反共的根本原因是:他信奉與傳統價值、普世價值兼容的三民主義,中共卻獨尊反傳統、反普世價值的馬列主義。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