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猝死 分析:蔡奇和李強爭寵奪勢進入新局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死因備受質疑,也凸顯中共高層內部爭權的激烈程度。有專家分析,現在習派內部鬥得很厲害,出現爭寵奪勢的鬥爭,特別是現任常委李強蔡奇之間,未來中共的權力鬥爭將進入一個新的局面。

現年68歲的李克強在「上海休息」猝死,外界幾乎無人相信他是自然死亡,輿論大多認為他是中共高層內鬥的一個延伸。

11月5日,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矢板明夫在台灣華視時論節目《三國演議》中認為,習近平要學毛澤東的方式的話,那一定會讓下面的人鬥起來,他這樣才能掌握主動權。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掌控大權。各種跡象顯示,習家軍內部出現爭寵奪勢的局面。近期,李強蔡奇不合的傳聞四起。

蔡奇是福建人,是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的舊部心腹。習近平主政浙江時,蔡奇也被調到浙江;李強是浙江人,被視為是習家軍「浙江幫」「之江新軍」的主要代表。

矢板明夫表示,習近平把太子黨、團派排除掉之後,他現在有四個班底支撐,就是從福建帶上來的閩江新軍,從浙江帶上來的之江新軍,陝西的新西北軍及過去的軍工產業老總帶來的一批人。

他說,蔡奇、李強從浙江開始就爭寵,已經鬥了很長時間。這四支隊伍之間的矛盾,現在浙江幫和福建幫鬥得非常厲害,浙江派內部也鬥得很厲害,所以現在這種權力鬥爭一定會興起。過去談論中國的政治,就是說江派、胡派和習派,這些前領導人在鬥。

他認為,現在習派之間的鬥爭,可以說是中國的權力鬥爭又進入一個新的局面,他們都是拚命「爭寵」。

時政評論員鍾原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福建幫是否會緊跟蔡奇,浙江幫是否會緊跟李強,目前還是未知數,這兩派的爭鬥與其他幫派的相互拉攏、爭鬥可能會陷入混戰,進而催生出新的秦剛、李尚福們,以儘快騰出新位置,再繼續爭搶。

鍾原認為,習家軍的人馬互相之間都不服氣,他們之間的爭鬥更不會講規矩。習家軍的內鬥迅速升級,或有可能導致中共以最快的速度解體。

習近平第三任期才一年,其親自提拔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先後下台,其親手組建的中共火箭軍被清洗,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被抓。

時政評論員李玉清11月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縱觀中共建政歷史,其內部鬥爭非常殘酷和暗黑。李克強之死表明中共窮途末路之時,已經突破此「制度化」內鬥,重回毛時代「你死我活」的血腥爭鬥。

李玉清認為,李克強之死對中共內部各級官員造成的衝擊,對中共造成的衝擊,可能遠遠大於對民間的影響。對於中共各級官員來說,會人人自危,而中共高層的內鬥,也不會因為李克強之死而停止,而只會更加激烈,直至中共走向窮途末路。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