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國安特務抓金融外交 中共憂垮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歡迎收看11月06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國策研究院執行長、成功大學教授 王宏仁,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要把洗出去的錢找回來?中共為何用國安部抓金融?國務院又更弱勢了!目前全球有幾個經濟風險?台灣2024大選之後,應該要有如何對抗共同威脅的全民共識!

上週節目分析兩組資金逃離中國的紀錄性數據;中共外匯局3日發布第三季新數據,外人投資FDI流出、撤離中國的,1998年以來首次超過流入,顯示大撤資的事實。

中共國安部公開介入金融、指點外交、干預兩岸。中紀委發文炮轟外交系統失控,中共內鬥激烈下,習近平越來沒人可用可信了嗎?中共國務院14號文件,房市恐怕轉向雙軌制,計劃經濟、特務治國,是否浮上檯面?

哈馬斯再揭露與中共特使會面,將派團訪問北京。美國盟友,歐洲、韓國、印度、日本,紛紛在中東、東南亞出手,中東版QUAD四方機制I2U2,與印太版QUAD美日印澳的連動,如何擋住中共軸心的圖謀?

【中共國安特務管金融擋撤資?債黑洞系統風險甩鍋外國?】

全球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領航集團(The Vanguard Group)關閉在上海辦事處撤離;全球民調機構巨頭美國的蓋洛普也退出中國。

中共10月底召開五年一度、延遲一年的金融工作會議,被解讀共黨更緊抓金融。一向祕密的中共國安部11月2日發文,稱「一些居心叵測者妄圖興風作浪、趁亂牟利,不僅有『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華投資信心,妄圖引發我國內金融動蕩。」

吳嘉隆上週節目分析,中共金融會議看來恐怕是擴大割韭菜填債務黑洞,沒兩天國安部這番話,(1)是把中共黑洞金融系統性風險甩鍋給外國?外資撤離速度讓中共動用國安恐嚇?(2)國務院被架空了嗎?動用特務國安來指導金融?「看空者」、「唱空者」、「做空者」、「掏空者」是不是都被扣上了「危害國安罪」?

【中共特務治國 管金融 涉外交美中 恐嚇台商介選台灣】

中共國安部過去相當神祕,官方網站都找不到。最近頻頻上新聞。中共新版《反間諜法》7月1日上路,無限上綱擴大範圍,國安部7月31日開社群帳號,第一篇發文全民抓間諜;9月4日發文指點美中關係、評論拜登政府對中政策是「新兩手」、所謂要美國拿出足夠的誠意,暗示不然11月拜習會可能告吹。

11月又發文指點金融領域;此前10月22日傳出富士康被中共查稅,台灣媒體《上報》披露,是中共政法委陳文清下令國安部,由國務院相關部會查稅富士康,干預台灣選舉、施壓郭台銘、恐嚇台商。

王宏仁觀察,怎麼看國安部從隱密轉向如此高調,公然涉足外交、兩岸?特務治國浮上檯面?介入更多領域?

【房市大拐彎回雙軌制房企危殆?中共計劃經濟上檯面?】

中國房市爆雷問題嚴重,中共國務院最近下發14號文件給各城市,8月25日審議通過的《關於規劃建設保障性住房的指導意見》內容曝光,中國大陸媒體解讀是新一輪「房改」。評論人文昭認為,中國房市重回雙軌制,結果上恐怕形同發給房產企業一根白綾毒酒、不知覺下中共計劃經濟回來了。

►吳嘉隆解讀走勢。

【日菲RAA邁向準軍事同盟 美日韓印台拉東南亞棄中共】

美中拜習會前,布林肯會先訪問日本、韓國、印度2+2外交國防會談。日本首相訪問菲律賓、馬來西亞談防衛合作。與菲律賓啟動RAA相互准入協定的談判,邁向準軍事同盟,近來提供防空雷達、海岸雷達、海巡艦艇。印度也打算提供給海巡隊7架直升機。菲律賓,最近逐漸在退出一帶一路。

美軍雷根號航母停泊菲律賓港口。美、日、韓、菲四國在菲律賓鄰近台灣、南海的區域,聯合軍演。

►王宏仁觀察,美日之前推動美日澳區域安全一體化,(1)日菲RAA相互准入協定對區域的意義、對台灣海峽的影響?(2)第一島鏈諸國與澳洲、英國、印度加緊防衛合作,台灣能扮演怎樣的積極角色?(3)布林肯訪問韓國將推動「全球全面戰略同盟」,怎麼理解?日本已經是了嗎?台灣2020年定位與美國是「全球合作夥伴」。

【以哈亂流擾印太戰略?I2U2中東QUAD+印太版穩情勢】

VOA報導,國際關注,以哈衝突是否會打亂美國印太戰略,再被拉回中東?報導說,哈馬斯突襲前,去年7月,美國、印度、以色列、阿聯酋,就成立I2U2中東版「四方安全機制」,G20峰會推出新經濟走廊;在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老大沙烏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談判建交前,爆發戰爭。

►王宏仁觀察,中東版QUAD I2U2 聯手沙烏地阿拉伯的前景?跟印太版QUAD的關係?

【Fed美元升息周期結束?中共外匯枯竭人民幣將跳水?】

美國聯準會FED 11月利率會議按兵不動、沒有升息,市場關心,美元升息周期是否要告一段落結束?

►吳嘉隆觀察,(1)FED最新動向,對全球金融的啟示與影響?(2)資金撤離中國,中共可能面臨外匯漸枯竭,近來持續減持美國國債,日媒解讀是企圖阻止人民幣持續貶值,人民幣走勢如何?

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節目的精彩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