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李克強經濟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李克強逝世、火化,李克強經濟學徹底終結;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但不排除年底前再升息一次的可能;汽車工人罷工達到目的,工資大幅度提高;支持日本海產業,美軍從日本購買海鮮。

開場白﹕李克強經濟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李克強去世,迅速火化,中國民眾仍在哀悼与議論死因,而短短一週內其遺体就將火化,引起各方關切。根據自由亞洲之聲的報道,一份据稱由中共党員顧万明發布的陳情書在网絡流傳。陳情書表示,李克強的死因不查清楚即倉促火化,恐影響中國共產党以及國家的形象。這件事不會因為火化和降半旗就風息雲止,還會有後續發展,今天主要講講李克強經濟學。

因為李克強的驟然去世,中國國內有一個說法,帶走一個時代,這句話確實道出了中國人的情緒感受,從此以後,改革派不復存在,中國接下來就是走回頭路了,從經濟到政治,都在走回頭路。中國民間對李克強的悼念,與其是緬懷這位前總理,到不如說是在哀悼改革開放時代的終結。

十年前,李克強新官上任之初,中國的經濟不是今天這個樣子,每年的GDP目標實現起來不在話下,那個時候不是擔心經濟寒冬,而是擔心經濟過熱。李克強百日新政之後,就有外媒提出了李克強經濟學的說法,這是英國巴克萊資本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提出來,他總結了李克強經濟學的三大支柱,一、不出台刺激措施﹔二、去杠杆化﹔三、結构性改革。

李克強經濟學和當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安倍經濟學,成為遠東地區兩大主流經濟政策。可是,安倍經濟學在今天都在塑造着日本經濟,在起作用。而李克強經濟學在中國生存了三個月,就被封殺了,三大支柱無一例外統統失敗,刺激措施一個接一個,提高房價去庫存,過去十年印的鈔票翻了多少番了?結構改革更是連第一步都沒有邁出來。

當然,李克強經濟學三個月的生命,最主要的原因是攤上了習近平這位毛澤東之後最獨裁的黨魁,志大才疏、眼高手低,還喜歡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一步一步的蠶食總理的職權,最後弄得李克強這個總理形同虛設。從個人層面講,李克強是一個不錯的人,插過隊,恢復高考後憑本事考上了北大,這跟當今位居高堂的很多工農兵大學生不是一回事。

他的北大同學回憶說,李克強嚴肅認真、不會張揚,善於學習、把握機遇。據說他在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時候,不是總書記,是一個小書記,年齡最小的一個書記。書記處開會,如果是他不感興趣的議題,他就坐在會議室看英文書籍。從這件小事也可以看出,他不是逆流而上要改變什麼,但他也不想浪費時間,象其他那些新晉升的年輕幹部,開會認真聽講做筆記之類的表現。

今天很多人對李克強的悼念,更主要是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有隔山打炮、指桑罵槐的意思。但我今天想說的是,儘管李克強跟習近平反差很大,但他們都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員,體制內不管是改革派還是倒車派,他們分享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維持中共的獨裁統治,只是達到這個目的的手段和方式不同。

改革派刺激經濟的大頭還是給中共拿去了,剩下的一部分利益分給了老百姓,中國人苦共久矣,即便是分到一點小利也對中共感恩戴德了,如果中國人分到的財富太多,多到能夠跟中共分庭抗禮的時候,改革派也會走回頭路,鄧小平下令鎮壓六四就是例子。

所以說,改革派是在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之間尋找平衡點,而倒車派不在乎經濟,他們認為有了槍桿子、筆杆子、刀把子就足以維持統治,只要權力夠集中就能維持統治,東邊的鄰居金家不就這麼過得去好好的麼?

所以說,要解決中國的問題,根子在中共,只有解體中共而不是改革派的改革,中國人才有盼頭。如今李克強驟然去世,習近平開倒車也沒有了這塊最大的絆腳石,他可以加速、加速再加速,朝着解體中共的目標飛奔而去。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