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會是誰?分析:李克強死了 高官們都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日前火化,習近平等七常委參加,其葬禮模式比照前總理李鵬的規格。外界認為,為平息來自各方的不滿,習最終「禮數做足」。但有學者認為,李克強死了,習的危機會越來越大,而李之死,也令高官們都害怕。

中共官方稱,到「上海休息」的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突發心臟病」去世。當晚遺體運抵北京。李克強去世後,多地悼念人潮洶湧,當局也派出大量便衣監控。

現年68歲的李克強,其執政十年,權力被習近平架空。在卸任七個多月後猝死,輿論認為這跟中共黨內鬥爭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甚至有中共黨員寫公開信要求當局調查李克強的死因。

11月2日早上,李克強遺體在北京八寶山火化。當天,中共當局如臨大敵,北京長安街沿線和八寶山周邊封路,大批警察、黑衣人戒備,監視悼念人群。

當天,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現身李克強的葬禮,並與李克強親屬握手。從喪禮的規格來看,中共當局比照已故總理李鵬的模式。

許多觀察家認為,如今當局高規格下葬李克強,也是為平息各方不滿,但其最大的危機還在以後。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官方對李克強死後的禮儀,全都是做表面文章,都是假的。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則表示,習近平最終禮數做足,但是全國各地和體制內外很多人自發地去悼念李克強,這對習是一個很大的衝擊,他會恐懼。

秦晉認為,李克強之死,會讓中共高官們都害怕,不知道誰會成為下一個他。但李克強死了,習近平的危機並沒有過去,反而危機是越來越大。

秦晉表示,李克強之死,也許會帶來中國政治大變化的結果。如今,中共內部矛盾鬥爭加大,國內經濟狀況越來越壞,國際環境也越來越壞,一不小心哪一腳踩空了,整個共產黨就完蛋了。

習近平第三任期才一年,其親自提拔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先後下台,其親手組建的中共火箭軍被清洗,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被抓。習家軍之間的內鬥,備受外界關注。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在《菁英論壇》表示,李克強是一個溫和的保黨派,在保黨這個基點上,其實李克強和習近平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都是想辦法怎麼樣為這個黨延壽,只不過他們具體採取的手段和方法不同。

唐靖遠認為,李克強的死亡宣告了整個技術官僚作為一個政治勢力,在中共政壇上徹底地消失,這會帶來整個中共權力結構的一個巨大變化。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上台十年,現在是民怨沸騰、官怨沸騰。李克強本身畢竟是中共體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面對民眾藉助李克強之死表達不滿,習想要鎮壓也是投鼠忌器不好下手。

袁紅冰說,秦剛、李尚福被整肅,才是更能夠體現習近平現在的政治危機的事件。現在真正需要關注的問題是,李克強事件過後不久,習近平就不得不對他所親自任命的親信和他認為的有用大臣大開殺戒。

袁紅冰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和中共最後的崩盤,都是正在逼近的事件。

馮崇義說,共產黨權力之爭是永遠不會停止的,習家軍不同的內部權力之爭會持續。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