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禮後兵互相試探 美中將就核武軍控展開討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美國官員週四(11月2日)透露,美中將在下週一舉行一場罕見的「核武軍控」討論會。中共外交部也證實了這一消息。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自奧巴馬政府以來美中政府間的首次此類會談,討論如何降低誤判風險將是重點議題。但這一會談並不代表美中會展開限制核武器的正式談判。

分析認為,軍控討論會很可能是拜習會的一個附加條件,但很難取得成果。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其實美中俄三方缺的不是談判和對話,根本上最缺的是信任與放下敵意。美俄雙方從冷戰年代就已經是競爭對手,美方也在被中共欺騙40年之後才明白中共把美國視為最大敵人。特別是中共這些年的隱瞞疫情、戰狼外交等等的惡意舉措,已經讓國際社會很難相信中共。所以,美中這次的軍控討論會,毫無疑問的是不會有任何成果。」

美國知名軍事博主馬克:「這次他(習近平)想在亞太經合會議見拜登,我覺得拜登可能有一些先決條件的,就包括軍控談判的問題,當然中共派出的官員只是外交部軍控司司長,他不具有任何決策權,他也只是說雙方互相宣示一下各自的立場。對美國來說呢,他想要把中共的拉回這個談判桌上,也是起到了一個能夠約束中共的一個效果,但我覺得這個效果可能不會太大。」

儘管美國的專家也同樣預測,此次討論會不會有實質成效。但拜登政府仍然積極推動雙方的官方對話。

唐浩:「第一,美方要「先禮後兵」,先向國際社會釋放美方仍在謀求軍事和平,但中共如果不同意,那麼將來美國反制中共的軍事行動就有道德正當性;第二,美方可能想通過軍控對話,來試探中共軍方的相關情報和數據,同時試探北京當局的用兵意圖;第三,美方很可能想通過一邊研發重型核武器,一邊拉中俄進行限武談判,用這種激將法來刺激中共跟俄羅斯,投入更多資金做軍備研發,讓中俄兩國自己拖垮自己的經濟與國力。」

五角大樓最新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顯示,截至今年5月,中國已擁有500多枚作戰核彈頭,到2030年很可能部署超過1,000枚核彈頭,發展速度遠遠超過此前的預期。

週四,俄羅斯總統普京也簽署法案,正式撤銷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批准。

唐浩:「這消息也驗證了,美中俄三方彼此缺乏信任,再多的談判協商都只是泡影,協商背後的情報試探與政治角力,才是真正的門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