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克強遺體火化 中共如臨大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遺體於11月2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中共如臨大敵,在天安門周邊及八寶山公墓附近,部署大批警力戒備,管制行人和車輛。專家分析,中共為了平息民怨,仍把李克強的葬禮提到了國家領導人的級別。

2日上午10點,李克強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公墓大禮堂舉行,天安門等多地下半旗悼念。送行人群排隊與李克強遺孀程虹握手。

李克強葬禮前夕,北京長安街已實施管制措施,天安門廣場則清場,到處是武警和便衣。

2日一大早,天安門廣場周邊及八寶山公墓附近實施戒嚴,大量警察力管制行人和車輛,長安街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視頻顯示,李克強的靈車經過長安街時,大量警察和便衣站路邊監視行人。

北京便衣:「你別再往前走了」。

在嚴密監管下,路邊仍有許多民眾高喊:「總理走好,總理走好」。

在八寶山公墓正門聚集送別李克強的人群,門口有保安人員駐守。

專家認為,雖然當局提升了管控和安保措施,但李克強葬禮還是比照過去的規矩舉辦。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中國體系裡都是現成的套內部規定,然後葬禮具體執行當中,可能有一些細微的但是大的格它不會變的,因為這個待遇都是國家出錢,不是習近平自己掏腰包的,他不會省的,這是第一。」

分析認為,第二,即使習李二人以前是政敵,中共為了維持表面的所謂團結,也不會降低李克強的葬禮標準。

趙遠明:「人都死了,沒必要,而且習近平沒有傻到自己脏手去讓政敵去指責自己。然後李克強做了總理十年,底下還有很多過去的老部下、老同學,這些人可能還在崗位上,手裡還有權力。你沒必要因為這個,把底下這些人都得罪了吧?。」

據悉,2日9點半左右,習近平、李強等中共領導人前往八寶山公墓送別李克強。胡錦濤也送花圈表示哀悼。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中國退休下台的總理,前面已經有幾個了,包括李鵬,都沒有這次李克強的去世這樣備受重視。北京把李克強治喪的規格,提到好像是國家領導人去世的規格。他過去做過總理,當然也是國家領導人,但現在已經退休了嘛。你發過訃告,哀悼一番,評價高一點,這個都過得去了。但是有一個現象,跟李鵬他們不一樣的。」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說,李鵬死的時候也下過半旗,但民間沒反映,李克強死後,民眾都在哀悼和獻花。

金鐘:「這個就引起了當局他們恐慌嘛,起碼他很不服氣。所以當前這個情況,為什麼他們對李克強表示出國家領導人的治喪的規格呢?他就是希望能夠把民間的這種思想傾向,這樣的情緒,把它平息下去,不至於傷害到習近平的權力,他的統治地位。」

目前對李克強死因提出質疑的人很多,分析人士認為,這跟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情況有些類似。

金鐘:「因為那個時候大陸很多人悼念周恩來,背後的心情是什麼?恨毛澤東跟四人幫,才把這個感情寄託在周恩來身上。所以這次也是一樣,大家是討厭習近平,所以就把這種憤怒,就轉變成對李克強的懷念上。」

李克強擔任總理10年、今年3月卸任,10月27日在上海猝死。李克強的合肥故居和定遠老家被民間的悼念花海淹沒。同時還有網民說,「不是因為逝者有多好,而是因為生者有多壞」。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