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遠離中共之際 越南擬建首個半導體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2日訊】兩位企業高層表示,越南正在與芯片晶片)公司進行談判,目的是增加在該國投資,並有望建設其第一家晶片製造廠或晶圓廠

這個東南亞電子製造中心已經擁有美國巨擘英特爾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封裝和測試工廠,也是多家晶片設計軟件公司所在地。該國正在制定一項策略,以吸引更多半導體投資,包括專注於製造晶片的代工廠投資。

美國-東盟商務理事會越南辦事處負責人吳秀城(Vu Tu Thanh)告訴路透社,最近幾週與6家美國晶片公司舉行了會議,其中包括與晶圓廠營運商的會議。他拒絕透露具體公司名稱,因為談判仍處於初步階段。

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晶片高層表示,與潛在投資者的談判涉及美國晶片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和台灣力積電(PSMC)。

這位高層補充說,其目標是建造越南第一座晶圓廠,很可能用於製造汽車或電信應用中使用的不太先進晶片。

這些會議舉行之前,越南和美國之間正式關係經歷了歷史性升級。美國總統喬‧拜登9月份訪問了河內,白宮稱越南為半導體全球供應鏈中潛在「關鍵參與者」。

一位知情人士稱,格羅方德表示,應總統本人邀請,在拜登訪問期間參加了一場受限商業峰會,但此後並未立即表現出在越南投資的興趣。

產業官員表示,現階段會議主要是為了測試企業在越南投資的興趣並討論潛在的激勵措施和補貼,包括電力供應、基礎設施和訓練有素的勞動力可用性。

越南希望在本十年末建成第一家晶圓廠。政府週一(10月30日)表示,晶片公司將受益於「越南可獲得的最高激勵措施」。

在越南為吸引晶片製造投資者做出此舉之際,該國外國直接投資流入激增。根據國家統計數據,2023年1月至10月,越南吸引外國直接投資超過152.9億美元,投資額較去年同期增長54%。其中,約52.9億美元用於1,051個現有項目。

近幾個月來,越南引起投資者濃厚興趣。他們希望供應鏈多元化,遠離中共。因此,這個東南亞國家宣布的投資項目與日俱增,其中包括台灣電子代工製造商富士康承諾投資2億美元在越南廣寧省(Quang Ninh)建設一座新工廠。

GlobalData數據顯示,2022年,隨著西方企業對中國興趣減弱,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外國直接投資增長強勁。

2022年,這3個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合計年增61.3%,與2021年相比,外國直接投資項目數量幾乎翻番。

(本文參考了Investment Monitor相關報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