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開放拉法過境點 至少5名美國人逃離加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2日訊】隨著以色列軍隊繼續對加沙進行地面和空中攻勢,週三(11月1日)埃及暫時開放與加沙地帶的拉法過境點,約500人離開加沙進入埃及

據路透社1日報導,至少320名外國護照持有者從加沙進入埃及,預計全天約有545名外國人和雙重國籍人士以及數十名傷病員離開。

過境點巴勒斯坦一側的管理部門公布了一份過境名單,包含姓名、國籍和護照號碼。據海關口一名巴勒斯坦官員稱,共有88名傷者,其中包括40名兒童、婦女和老人前往埃及醫院接受治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證實一些美國公民已經離開加沙,但他沒有提供具體人數。

加沙哈馬斯控制的內政部當天公布了批准過境的名單,其中至少有5名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被確認為美國人,但國務院表示,至少有400名美國公民被困在加沙,未來幾天有多少人能夠過境仍有待觀察。

拜登總統表示,未來幾天將有更多的人能夠離開加沙。拜登在明尼蘇達州一次有關經濟議程的活動中表示:「我們正在馬不停蹄地努力讓美國人儘快、安全地撤離加沙。」

被困在加沙的猶他州居民蘇珊·貝塞索(Susan Beseiso)1日告訴CBS,國務院已發出指導意見,稱美國政府「有可靠信息表明,本週將開始有限的離離」。美國公民和家庭成員將在指定的具體日期出發,以確保有序過境。

米勒表示,加沙局勢「仍然極其不穩定」。想要離開加沙的美國人及其家人將在未來三天內在電子郵件中收到出發指示。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表示,英國國民的撤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他發誓,在所有英國國民獲得自由並返回家園之前,他「不會休息」。

「充滿了困難和不確定,我們需要實事求是」,他說,「我們與埃及和以色列進行了廣泛的交談,並通過中間人給哈馬斯帶了話。」

據未經證實的報導稱,至少有兩名被列為援助人員的英國國民過境。英國外交部預計大約200名被困公民將在未來幾天內越過邊境。

英國外交部表示:「我們將繼續與合作夥伴合作,確保過境點再次開放,讓重要援助物資進入加沙,讓更多英國國民安全離開。」

「我們已與埃及和以色列當局商定了一份希望離開加沙的英國國民的名單。我們將提前通知名單上的人何時可以過境,以確保我們能夠提供幫助。」外交部說,當局已向外交官傳遞了每位滯留加沙的英國國民及其家屬的姓名。

被獲准離開但仍被困的人中有阿卜杜勒·哈馬德(Abdel Hammad)醫生,他是來自利物浦的移植外科醫生,自10月7日哈馬斯入侵以色列以來一直被困在加沙。

他的兒子薩利姆·哈馬德(Salim Hammad)告訴「inews」,儘管他的父親在允許離開的外國護照持有者名單上,但他在拉法過境點被拒絕離開。

薩利姆說:「我爸爸在下午3:30左右(加沙時間)給我打電話說:『好了,他們告訴我們現在可以了,可以出發了』。」他們去了只有5分鐘路程的邊境,可到達時,邊境關閉了,不允許通過。

他說他的父親還沒有得到有關何時可以離開加沙的信息,但父親打算明天設法通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