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批兒童出現白肺 有城市重啟方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最近,中國兒童感染所謂的「支原體肺炎」病例暴增,全國多地都出現急診爆滿的情況。由於醫療擠兌,有城市啟動了方艙醫院,但要求患者家長不能透露「方艙」二字,改成「負壓病房」。

患兒家長:「您能想象得到嗎?通宵,是我們(早上)7點半到這兒的,他還在看前天夜裡頭的號。」

最近,北京各大醫院兒科門急診爆滿,媒體稱是「兒童支原體肺炎進入高發期」,但一些例子顯示,病因不明。

例如,根據「北京新聞廣播」10月31日的報導,豐台區的小學四年級男孩奇奇(化名)在20日出現咳嗽、乏力、精神不振的症狀,家長趕忙帶他去731醫院,但經過檢測,奇奇的肺炎支原體檢測「呈陰性」。醫生開了阿奇霉素,服用三天後,奇奇已經出現「白肺」現象。家長帶奇奇到東二環的首都兒科研究所,被告知奇奇前面還排了600多個需要住院的孩子,只能門診輸液保守治療。

類似的情況不止出現在北京。吉林省李女士的兒子也出現白肺現象。

吉林市患兒家長李女士:「這孩子都得肺炎啦,白肺了。我家這倆孩子,老大住院了,強找人住院,托人弄景的。小的昨天晚上也有點燒,看病去,走到半道又回來了,認識的大夫下班了,他說那別去了,醫院都是那個病,再傳染上。北京、上海都是,有的學校都停課了,有的學校一班三十多人,就剩十多個人,咋講課?都是小學,都是五六年級。」

李女士的兒子也被歸類為「支原體肺炎」,但她告訴記者,有醫生私下透露真實病因。

李女士:「人家大夫說變異了。但是人家大夫可沒公開說,就那麼有時候跟認識的人啥的,就這麼說的,說的就是這玩意就變異了,就是那玩意。」

記者:「是新冠嗎?」

李女士:「大夫這麼說的,變異了,你就是用那個(核酸)測,測不出來。他說就是那玩意兒,只是國家不讓說。」

在微博上,兒科醫院爆滿也成為熱議話題。網民們紛紛發帖說:「單位很多同事家裡的小朋友都倒下了,還有住院輸液的。」「所有醫院兒科都沒有號,只能去請求加號,太難了。」還有人質疑「2017至2019,支原體也沒有這樣大流行啊!」

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工作人員證實,目前各大醫院兒科都人滿為患。

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工作人員:「你當天現搶號那能搶上嗎?都約7天之內的號,今天的號早就都約滿了。到各大醫院當天的號,兒科都很緊張。」

李女士:「醫院1到2月,那兒科是一個兒科,現在都變三四個兒科了。那醫院都沒有櫈子(坐),上外邊哪兒都是(患者),自己拿床擱那個走廊上。」

而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門診,日門診量最高達到1900多人次,超過去年同期兩倍。

還有浙江網友發帖透露,「有的地方,肺炎支原體醫療擠兌,啟用了方艙。」有患者家屬發帖表示,「住進方艙真好,避免交叉感染。」但醫院卻稱「方艙」二字,可能會帶來恐慌,建議家長修改成「負壓病房」。

李女士還表示,目前所謂的「支原體肺炎」沒有特效藥。

李女士:「咳嗽發燒,有的打針,啥針不好使。換藥左啊右啊換的, 大夫都也沒招。有的打針連續發燒,治好了回家兩三天,又起來又燒了,又得住院。」

由於許多孩子患病,醫療又出現擠兌,目前國內社交媒體廣泛流傳支原體肺炎「三件套」,由「阿奇霉素+布洛芬+愈酚甲麻那敏」組成。

但有不少醫生建議,不要輕易相信網絡「攻略」,擅自給孩子服用阿奇霉素。如果濫用藥物,可能讓孩子產生耐藥反應等,對治療無益。

編輯/尚燕 採訪/李洋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