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死因惹疑 公開信籲調查 傳反習派謀奪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成為中國當前最敏感話題。雖然當局想方設法管控輿論,但事件仍然持續發酵。

10月27日早晨,中共官媒突發消息稱,李克強在上海「休息」期間,因突發心臟病,當天凌晨過世。 不少人質疑,他是直接或間接死於內鬥

10月30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前記者顧萬明,發出公開信,要求「查清李克強死因,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信件在網絡熱傳。

公開信提出五大要求:1. 停止安排遺體火化,以待調查;2. 徹查救治全過程並公開全部情況,給全國民眾一個交代;3. 對所有相關人員進行調查鑑定,並相應追究責任;4. 遺體解剖;5. 成立治喪委員會,給予李克強以應當的禮葬規格。

獨立時評人 唐靖遠:「這個體制內人士要求對李克強的死亡進行調查呢,它的確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因為這個就意味著民間本來對這個李克強之死的很多的猜測等等,它本來是在桌面下的,現在正式的已經被拿到了桌面上來。」

公開信將矛頭直指中共中央:其一,認為李克強到上海「休息」,顯然是經過中央批准、安排的,否則他不可能出京、入滬。

其二,李克強10月25日到達上海「休息」,26日僅僅一天就突然去世,實際情況是他在下午或晚上就逝世了,搶救時間延宕到27日的0時10分。 時間太快,很可能有嚴重的問題。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官方越是認定李克強的死沒有問題,它不進行任何的這樣一個調查,民間可能會越反過來認為,它就是心裡有鬼,它是心虛,它很有可能是做了見不得人的事,等等。就這個有可能會誘發,民間在針對這件事情的輿論的壓力,它會進一步的升溫。」

不過,在公開信發出的隔天,中共官方31日就宣布,李克強的遺體將在11月2日,在北京火化。

對於李克強死亡的種種傳言及疑團,官方沒有給出任何澄清。

大陸前媒體人黃亮(化名)認為,老百姓對李克強的死反響強烈,主要還是因為經濟下滑、生活不好過。人們對現在社會的許多政策不滿,要藉這個事情發洩。

大陸前媒體人黃亮(化名):「就是因為經濟下滑嘛,百姓都感到生活不好過,所以很多人可能就是也懷念他說的一些大實話嘛。但你要說他(李克強)做了很大的貢獻,那也談不上。因為畢竟這十幾年,很多左的政策呀,左的意識形態呀,那甚至二十大的一些不正常的現像啊,他都沒有去反抗過嘛。」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其實不用想像說,李克強可能會真正成為一個反習的力量,或者說成為一種反習的象徵,這是不可能的。他搞經濟的目的,也是要為了維護這個黨。(但)如果不能夠起到維護黨這個作用的話,習近平可以一下子就把這個政策廢掉,所以李克強之所以無所作為,其實也是因為這個黨,完全控制了他。或者說,李克強也是完全為了維護這個黨而存在的,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日前,有與中共軍方來往密切的消息人士向希望之聲透露,李克強猝死,激發了反習派的強烈鬥志,反習派正摩拳擦掌,計劃謀權奪大位,並透露,反習派已經找到接替習近平的人選,要推動習近平快點下台,來讓新大尊上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