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印尼小島建廠逼島民搬遷  島民持續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在沒有徵求當地居民意見的情況下,中印兩國政府簽署協議,擬由中資企業斥資上百億美元,在印尼林邦島開設玻璃廠。為此,小島上的居民將被迫搬離。島民們不甘心就此離開家園,並擔憂當地環境資源遭到破壞,因此爆發了持續的抗爭。

「我們拒絕搬遷,但政府仍然堅持開發計劃,並且不想了解民眾是否想要或同意這項項目」。

林邦島居民米斯瓦迪(Miswadi)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氣憤地說:「政府必須讓『林邦島生態城』(Rempang Eco City)開發案(改變)或是玻璃工廠遷址,而不是叫人民搬走。」

另一位在林邦島已生活了十多年的村民斯里(Sri Maryani)則說:「我感到非常難過。以前我們(居民)過著非常舒適、和平及熱情好客的生活,但現在我們的生活已受到政府搬遷計劃的威脅。」

斯娌告訴美國之音:「我認為玻璃工廠會破壞我們的海洋,因為玻璃公司使用的材料是海砂,因此,我們擔心這家公司會影響我們的環境及生計,因為我們大多是漁民,靠海吃飯。」

引起林邦島居民強烈不滿的所謂「林邦島生態城」,指的是由中資企業信義玻璃(Xinyi Glass)控股有限公司與印尼商PT Makmur Elok Graha(MEG)合資開發的一個巨型項目。最早由印尼與中共官方於今年7月敲定。

按計劃,將由中國最大玻璃和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信義玻璃斥資116億美元,在廖內群島中的林邦島(Rempang Island)建設一批玻璃以及太陽能電池板工廠。該項目預計於2024年開始建設,計劃於2080年建成,號稱可望帶來數千個工作崗位。

為此,居住在這座小島上的大約7,500居民被要求在限期內搬遷,引起居民的強烈不滿。加上擔憂在島上大規模建廠會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居民們發起了激烈而持續的抗爭。

據報導,林邦島數千名民眾已經先後於今年9月7日、11日及10月11日舉行了街頭抗爭,部分人士還一度與在場戒備的警方爆發了嚴重肢體衝突。

在島民激烈抗爭之後,印尼政府作出了部分讓步,同意吧搬遷限定日期從原定的9月28日向後展延。但相關工程計劃並未停止。

據協助林邦島居民對政府提出訴求的環境討論會廖內省辦公室會長森比林(Boy Even Sembiring)透露,與中資企業共同開發這個項目的印尼商MEG,仍然在對他們規劃用於塔樓開發和玻璃工廠的土地進行測量工作,甚至還帶著攜帶武器的警察恐嚇當地村民。

由於發展生態城和太陽能電池板計劃是印尼政府的優先事項,有數名部長已前往林邦島,試圖說服當地人支持項目,對願意搬遷的島民提供補償。

不過,森比林透露說,島上的居民絕大多數不願從島上搬離,在當地3000戶家庭中,目前僅有59戶願意接受政府的補償計劃。政府卻對外宣稱有七八成的民眾接受搬遷方案,「這並非事實」。

林邦島巴西班讓村(Pasir Panjang)村長也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和巴西班讓村村民都沒有簽署任何搬遷文件。我想我永遠不會簽署這些文件。」

森比林表示,林邦島島民將會持續用聚集並發表演講,或是在網路上上傳影片等方式,讓外界知道他們的訴求,不排除再次發動街頭抗爭,直到政府能傾聽民意、撤回計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