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萬聖節爆火 民眾變裝諷時局 警方封路清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連日來,中國「魔都」上海的街頭聚集了大量化妝遊行的年輕人,有不少所扮形象疑諷刺時局,備受關注。31日,警方以「客流量過大」封路,宣布封路清場。

西方萬聖節前夕,上海迪士尼、巨鹿路、富民路、長樂路等地成了變裝(cosplay)的海洋。明星名人、蝙蝠俠、蔡英文、核酸檢測者、打工人……各種角色紛紛登場。

(上海警方微博)
(上海警方微博)
蝙蝠俠大熱。(網絡圖 )
(網頁截圖)

一些年輕人扮相影射了中國經濟的現狀,股市的一路下滑,找工的艱難,法律的不公。

(新唐人合成)

過去3年痛苦的防疫經歷,大白「做核酸」無疑成為變裝的一個主要對象,但有的很快被警察「光顧」。還有一人扮成「鼠鴨」給大家做核酸。

(新唐人合成)

人們通過舉牌,變裝進行各種諷刺:舉著「雖遠必誅」諷刺吳京;變身「攝像頭」影射中國的「監控大國」;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小熊」和「禁止倒流」則疑似影射習近平;還有人身貼多張白紙,影射「白紙運動」。

(新唐人合成)
(網絡圖)

上海萬聖節最先引發關注是10月28日晚,有女子變裝成喪禮奠祭花圈,旁邊一男子則是化身成標語桿,上面還寫著「我在上海,很想你死」。由於當時傳出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離奇去世,「很想你死」被認為有所影射。這兩名變裝者最後遭上海公安處罰,引起網友議論紛紛。

(網絡圖/新唐人合成)

據大陸澎湃網31日晚報導,警方宣布「因客流量過大,上海市巨鹿路158號酒吧已不再接待客源,實施只出不進措施」。13號線淮海中路站臨時封站。

視頻顯示,警方清場,包括「蜘蛛俠」扮演者在內的很多人被警方驅趕。

蝙蝠俠被清場。(網路圖)

有人認為,上海的萬聖節抓住了「變裝」這一元素予以發揮,已和西方傳統的萬聖節相去甚遠,被人戲稱為「萬梗節」。

相關話題在微博上引發很多熱議:「自己的文化自己都不放開讓年輕人創新發揚,一做點什麼就辱這辱那…..逼著小盆友(朋友)崇洋媚外。」

「核酸檢測」扮演者被警方盤問,引發不少網友嘲諷:「歷史事實才過一年就不想承認了?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吧?」「過去三年祖國全力保護老百姓的工作怎麼不能提了?」「怎麼就成低俗內容了?過去三年豈不是全民集體低俗內容,造次,用詞太不當了。」

有網友評論稱:「上海萬聖節,表面是一場狂歡,背後是人們心裡的一塊傷;只有在特定的日子裡,才敢拿出來宣洩。」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