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万圣节爆火 民众变装讽时局 警方封路清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连日来,中国“魔都”上海的街头聚集了大量化妆游行的年轻人,有不少所扮形象疑讽刺时局,备受关注。31日,警方以“客流量过大”封路,宣布封路清场。

西方万圣节前夕,上海迪士尼、巨鹿路、富民路、长乐路等地成了变装(cosplay)的海洋。明星名人、蝙蝠侠、蔡英文、核酸检测者、打工人……各种角色纷纷登场。

(上海警方微博)
(上海警方微博)
蝙蝠侠大热。(网络图 )
(网页截图)

一些年轻人扮相影射了中国经济的现状,股市的一路下滑,找工的艰难,法律的不公。

(新唐人合成)

过去3年痛苦的防疫经历,大白“做核酸”无疑成为变装的一个主要对象,但有的很快被警察“光顾”。还有一人扮成“鼠鸭”给大家做核酸。

(新唐人合成)

人们通过举牌,变装进行各种讽刺:举着“虽远必诛”讽刺吴京;变身“摄像头”影射中国的“监控大国”;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小熊”和“禁止倒流”则疑似影射习近平;还有人身贴多张白纸,影射“白纸运动”。

(新唐人合成)
(网络图)

上海万圣节最先引发关注是10月28日晚,有女子变装成丧礼奠祭花圈,旁边一男子则是化身成标语杆,上面还写着“我在上海,很想你死”。由于当时传出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离奇去世,“很想你死”被认为有所影射。这两名变装者最后遭上海公安处罚,引起网友议论纷纷。

(网络图/新唐人合成)

据大陆澎湃网31日晚报导,警方宣布“因客流量过大,上海市巨鹿路158号酒吧已不再接待客源,实施只出不进措施”。13号线淮海中路站临时封站。

视频显示,警方清场,包括“蜘蛛侠”扮演者在内的很多人被警方驱赶。

蝙蝠侠被清场。(网路图)

有人认为,上海的万圣节抓住了“变装”这一元素予以发挥,已和西方传统的万圣节相去甚远,被人戏称为“万梗节”。

相关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很多热议:“自己的文化自己都不放开让年轻人创新发扬,一做点什么就辱这辱那…..逼着小盆友(朋友)崇洋媚外。”

“核酸检测”扮演者被警方盘问,引发不少网友嘲讽:“历史事实才过一年就不想承认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吧?”“过去三年祖国全力保护老百姓的工作怎么不能提了?”“怎么就成低俗内容了?过去三年岂不是全民集体低俗内容,造次,用词太不当了。”

有网友评论称:“上海万圣节,表面是一场狂欢,背后是人们心里的一块伤;只有在特定的日子里,才敢拿出来宣泄。”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