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李克強猝逝告終 中共團派的今世前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突然離世,引發極大關注。有分析指出,李克強的死標誌著中共團派被劃上句號。團派在中共的歷史上的地位和角色是怎樣的呢?來看分析報導:

10月27日,68歲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被宣布突發心臟病猝死,震驚海內外。

李克強是團派的一員大將,甚至被看作團派第三代掌門人。

中共團派起源於胡耀邦時代,當時他提拔了大量有過共青團職務背景的官員 。

「八九六四」後,胡錦濤鄧小平指定為隔代接班人,因為胡曾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待其掌權後,便成為團派第二代掌門人。

中共黨史專家胡平:「鄧小平看上胡錦濤的主要原因,大家知道,就是因為西藏的抗議運動中,胡錦濤採取了嚴厲鎮壓的立場。」

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提拔了更多有共青團中央書記處背景的人,包括李克強、汪洋、李源潮、劉延東和胡春華,使團派成為中共政壇上一支舉足輕重的政治派系。

胡平:「團派,一般第一,他們肯定都是當年學習上比較優秀的人,體現出聰明才幹,政治才能、組織才能,另外,家庭出身背景都比較一般。」

李克強在團派的政治生涯從北京大學團委書記開始,其後他一路晉升,最終成為中共正國級領導人。李克強2013年成為總理時,才58歲,被認為是胡錦濤竭力培養的中共未來一把手。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後,為保住權力,通過「反腐」打掉了江派勢力,還不斷削弱團派的勢力,以打造自己的營壘。

為打擊團派,習近平曾在文章中稱共青團「高位截癱」「四肢麻痹」「形同虛設」。

習還通過在中央內部成立和領導多個領導小組或委員會,削弱國務院的職能,架空李克強的權力。李克強也因此被視為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

胡平:「(團派官員)他們也沒什麼背景,而一下就被放上了通往中南海的快車道,那麼,周圍很多人就對你虎視眈眈,就得挑你的毛病,所以他們不敢惹事。他們做官一般就是,沒什麼大作為,但是比較謹慎。」

而團派遭受打擊最具象徵意義的事件,莫過於中共二十大上,胡錦濤被強行架離場。此次會議上,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胡春華不但沒有入常,連原有的政治局委員席位也失去了。政治局常委則變成了習家班。

一直有觀點認為,團派官員因為缺乏共同利益的紐帶,其實難以稱其為政治幫派。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謹小慎微、鮮有作為的派系,在中共的內鬥中依然難逃被蕩平的命運。

胡平:「他(習近平)不希望有別的任何派系,所有派系他都想把它打垮,這樣他就可以隨心所欲提拔他自己想提拔的人。」

隨著李克強的猝然離世,中共團派也被宣告走入歷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