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埃爾多安言論 以色列召回土耳其外交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以色列10月28日表示,由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發言批抨以色列針對哈馬斯在加沙發動軍事行動,以色列已下令從土耳其召回外交人員。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28日的宣布,重挫了它與土耳其在歷經10年冷凍期後,在恢復政治經濟關係上的種種最新努力。

土耳其是一個人口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土耳其與以色列去年剛同意重新互派大使。兩國也才剛恢復討論一項有美國支持的天然氣管線計劃,這項計劃若拍板,將會是兩國未來幾年更緊閉且更持久合作關係的基礎。

但此時兩國關係卻出現裂痕,主因埃爾多安近日來升高批評力道,猛批以色列針對加沙地帶(Gaza Strip)的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發動報復性軍事行動。

以色列之所以空襲加沙,是因為控制加沙的哈馬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行動,殘殺平民並擄走220多人當俘虜,而以色列針對加沙發動報復性行動,迄今雙方已逾8000人喪生。

埃爾多安所屬、源自於的伊斯蘭主義的正義發展黨(AKP ),28日在伊斯坦布爾(Istanbul)舉行大規模集會,埃爾多安聲稱吸引150萬人共襄盛舉。

埃爾多安告訴揮舞著土耳其和巴勒斯坦旗幟的支持者說:「每個國家都有自衛的權利,但這起案例的正義何在?這裡沒有正義,在加沙發生的只有惡意屠殺。」指控以色列政府行為有如「戰爭罪犯」,還說以色列試圖「消滅」巴勒斯坦人。

埃爾多安發言過後沒多久,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Eli Cohen)便全面將以國駐土耳其人員召回國。

他在聲明中表示:「在考慮來自土耳其的惡意聲明後,我已下令當地外交代表們返國,以便重新評估以土兩國的雙邊關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