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克強猝死 虞平:將對政壇有深遠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今年三月卸任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週四晚突然死亡,消息引發各種議論和廣泛關注。他的死對中國政壇、以及中國社會將產生什麼影響?來看法律專家、獨立時評人虞平的解析。

法律專家、獨立時評人虞平:「所以我不覺得他自己死亡這件事情的真實的情況是什麼是有多大的意義,而人們現在對他的猜測,以及對他的這種悼念,以及對他的這種所謂的報屈,這樣的一種心態更重要。」

法律專家、獨立時評人虞平表示,李克強真正的死因引起人們的猜測,但更重要的是,人們對他的死可能產生一種對現實政治的態度。

虞平:「人們對一件事情的反應,往往並不是從這件事情本身的真相來出發的,而是從李克強可能遭受的不公正的待遇,或者是說習近平在提拔自己的人方面,在檢出異己方面對李克強以及李克強的那些親信進行了所謂的清洗。所以這一點是,我相信,會對中國的政壇,甚至對社會有極大的一個深遠的影響。」

虞平表示,李克強生前似乎並沒有引起關注,但他作為一個退了休的領導人,他的死訊卻在網上炸了鍋,這種現象反映出民眾的心態。

虞平:「其實李克強當初還是展示了他自己親民,真正的關心民謀這個方面的這樣一種心態,而反過來看的話,習近平更關注的是一個宏偉的個人的偉大的目標。所以其實老百姓跟李克強所談的那些事情是非常有體感的。」

虞平:「李克強其實在他去年卸任前有一段時間,比較公開的表明他和習近平在執政方面,特別是在對新冠病毒的預防方面,或者是治療方面,他是有不同態度的。比如說他講地攤經濟,習近平他們那時候要搞的,是一個叫城市市容要整頓,要搞大而高大上的經濟實體,做大、做強國營企業;而李克強其實他關注的更多的是底層的人,他曾經說過六億中國人,其實他的月平均收入是在一千塊左右。」

虞平說,現在中國社會危機四伏,李克強的突然死亡,是不是會引起社會的動盪,還要看事情的後續發展, 但是,這件事對很多體制內的人是一個極大的震撼。

虞平:「那麼這個有非常長遠的影響,它不一定反映在當下,可能反映在未來的幾年,甚至十幾年。那麼這樣的話,實際上也讓習自己的權威受到極大的動搖。所以現在對於李克強去世這件事情,習近平的處理方式,以及他對真相的一種溝通,跟他的內部的那些高級人員,進行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舉措不當,很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人背叛他,或者甚至遠離他,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件。」

也有人關注,一個中共領導人的突然死亡,可能會引發大規模的群眾的運動。對此,虞平提到1989年胡耀邦的死,引起「六四」。

虞平:「其他我覺得如果要有比較的話,當然就是胡耀邦當初去世引起了六四。那麼現在是不是還會有這樣的一種可能呢?我覺得應該說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因為社會對這個新聞,剛出現,需要一段時間來消化。那麼包括那些,李克強有共同點價值觀的,以及對他很欣賞的那些底層的,甚至是中高層的人,會不會有所舉動呢?我覺得現在北京也是很緊張的。」

中共如何為李克強蓋棺定論,以及事件的未來影響,虞平建議大家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