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教職員對話錄音被停學 香港受罰學生首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香港浸會大學的4名學生,因在網絡上公開了一段學生會成員與教職員的對話錄音,近日分別遭學校處罰校內服務或停學。有被罰學生日前向獨立媒體披露了詳情,並直言校方此舉是「殺雞儆猴」的高壓手段,令他對學校「徹底失望」。

香港以專題報導為主的新聞網站「誌HK FEATURE」10月26日報導,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今年4月遭人投訴政綱「不符合社會的標準和價值觀」。其後,校方裁定投訴成立,並對時任學生會內閣成員的滄溟(化名)等4名學生進行紀律處分,迫使學生會全體成員集體總辭。

5月,滄溟等人在網上公開了一段校方代表與學生會成員會面時的對話錄音。其中,浸大學生事務處輔導長霍廣賢疑似威脅學生說:「你們可以有很多抗爭,但你記住一樣,你打我一拳,我一定踢回你一腳,這樣搞下去,學生會就很慘,當然我也很慘。」

校方隨後要求學生會成員從社交媒體上刪除這段錄音,不得繼續傳播。現在校方更進一步追究4名涉事學生的責任,於本週二(24日)通過電子郵件通知了這些學生校方的處罰決定。

報導援引港媒「香港獨立媒體」的消息披露,4名涉事學生中,有1人被罰 80 小時校內服務,1人被罰停學一學期,2人被罰停學一年,相關處罰將於下學期生效。

校方並要求受罰的4人,在收到懲處結果後,須於14個工作日內,向「特定的受影響人士(specified affected persons)」撰寫電郵道歉。還要求其中3名學生,在被停學期間必須定期去面見學校心理輔導員,並提交「反思日記」(reflective journal)。

週三(25日),受罰的前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戴嘉平在個人的社交平台以《我被停學了》為題,發文披露了自己被處罰的消息。帖文並表示,當初學生會成員與校方對話時,校方並沒有要求保密,因此公開錄音亦沒有違返學生行為守則。現在學校對學生進行停學處分,「純粹為報復提出問題的學生」。

戴嘉平是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二年級生。他在接受「香港獨立媒體」採訪時表示,停學是校方「殺雞儆猴的高壓手段」,但他並不打算上訴,因為上訴也改變不了什麼。

戴嘉平說,自己打算利用停學一年的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暫時還沒有具體的想法,只是父母對停學一事感到驚訝又擔心。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