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论坛缺防长?中共称“军委领导接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日前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被正式免职。月底举行的北京香山论坛是否有中共防长出席引发关注。中共国防部称,届时“中央军委领导”将接待外国军方代表。

周四(10月26日)的中共国防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介绍本届香山论坛筹备情况,并宣称“论坛期间,中央军委领导将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举行双边会见活动”。

吴谦没有提到届时是否有中共国防部长出席。在李尚福被免职后,中共中央军委只剩刘振立、苗华及张升民三位军委委员,此外还有张又侠和何卫东两位军委副主席。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10月底举行,美国国防部预计会派代表团出席。舆论关注中共方面由哪位军方高层出面接待,以及当局是否在此之前任命新防长。

香山论坛是中共军方举办的最高级别年度安全论坛。2019年第九届香山论坛,是由时任防长魏凤和发表主旨演讲,并会见各国代表。

日前路透社消息说,刘振立可能在香山论坛前被任命为新防长。但也有消息说,何卫东可能是继任人选。

中共国防部长实际上是一个虚职,只代表军队对外发声,不直接安排军事任务,也不能调动军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则主管军队的战训,战时可由军委授权直接指挥军队,在军内的实权和地位高于国防部长。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对新唐人表示,中共任命新防长,一般是从其它部门平调,或者从下面晋升官员,不大可能把刘振立从参谋总长的位置拉下来,放到更低的一个位置,这不符合规则。但也不完全排除当局无人可用,让他出任国防部长。

路透社消息说,中共邀请美国防长奥斯汀出席今年的香山论坛,美国虽然接受了邀请,但打算按照以往的级别派官员参加。上一届香山论坛,美方派遣一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出席。再之前,美国通常只派大使馆武官参加。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