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孩發明治療皮膚癌肥皂 價格不到10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皮膚癌患者獲佳音,美國14歲男孩貝克勒(Heman Bekele)開發出一種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的肥皂,價格不到10美元。

貝克勒就讀於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Fairfax County)弗羅斯特中學,在2023年3M青年科學家挑戰賽(3M Young Scientist Challenge)中,他擊敗其他9名決賽選手被評為「美國頂尖青年科學家」。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他還贏得了2.5萬美元的獎金。

「用一塊肥皂治療癌症」,貝克勒在提交的材料中說,「我一直對生物學和科技感興趣,這次挑戰為我提供了展示我的想法的完美平台,我相信年輕人可以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貝克勒的發明靈感來自於他四歲在埃塞俄比亞的生活,他告訴《華盛頓郵報》,他看到人們持續在烈日下工作。當比賽日期臨近時,他回想起了那裡的時光,決定將研究重點放在皮膚癌上。

「我想讓我的想法不僅在科學方面很優秀,而且可以讓儘可能多的人接觸到」,貝克勒說,他希望他的產品成為人們的日常用品,因此它需要「最容易獲得、最值得信賴」。

「皮膚癌在發展中國家的人們中最常見」,他說,然而,一次手術的平均價格為4萬美元」。

貝克勒強調,儘管市場上有多種藥膏,但從未有用於治療癌症的肥皂。他在演講中告訴專家組,他希望將肥皂變成希望的象徵,所有皮膚癌患者都能獲得的治療品。

在入選前十名後,貝克勒與導師伊莎貝爾(Deborah Isabelle)分到一組,她是3M產品工程專家。她說,這名少年「專注於為那些他甚至未曾謀面的人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並且在第一次見面中就感受到了他的熱情。

開發出具有功能性的化合物混合物的原型通常需要幾個月的實驗,貝克勒利用計算機建模制定了他將在錦標賽上展示的肥皂原型的配方。

他的「皮膚癌治療肥皂」的工作原理是「使用一種化合物來幫助復活被癌細胞殺死的樹突狀細胞。一旦樹突狀細胞復活,它們就能夠對抗癌細胞」。伊莎貝爾表示,這「重新激活了身體的治癒能力」並提醒身體如何保護自己。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患黑色素瘤的風險也逐漸增加。患黑色素瘤的平均年齡為65歲,但在30歲以下的人群中,黑色素瘤也很常見。而且,它是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的數據,預計2023年美國新黑色素瘤病例約為97,610例(男性約58,120例,女性約39,490例)。預計約有7,990人死於黑色素瘤(約5,420名男性和2,570名女性)。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黑色素瘤的發病率一直在迅速上升,情況因年齡而異。從2015年到2019年,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女性的發病率每年繼續增加約1%,男性的發病率趨於穩定。

由於治療的進步,近些年黑色素瘤死亡率有所下降。2011年至2020年,50歲以下的成年人死亡率每年下降約5%,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死亡率每年下降3%。

據《印度時報》報導,貝克勒將進一步完善他的發明,並計劃建立一個非營利組織,向有需要的社區分發他的肥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