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騾馬假日」上熱搜 中共除夕不放假被罵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近日,中共當局宣稱除夕不放假還調休,引發網絡一片罵聲,「騾馬假日」衝上微博熱搜。有網友列出假日表稱,全年放假也就11天,網友諷刺中共把人們當「騾馬」。

10月25日,中共發改委公布2024年新年放假安排通知。通知稱,中國傳統新年的假期以調休方式從初一休到初八,2月10日至17日放假調休,共8天。2月4日(星期日)、2月18日(星期日)上班。通知並稱年三十做出特殊安排,鼓勵各單位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實,安排職工在除夕(2月9日)休息。

通知一公布,立即引發網民一致譴責和抗議。按照中國傳統習俗,大年30(2月9日)是除夕,是新年中最主要的一個時刻,在除夕晚上,一般是家人團聚吃年夜飯和進行各種新年習俗。

網友紛紛譴責,「多放一天會怎麼樣」,「早放一天會怎麼樣 地球是不能轉了嗎 ?我恨調休」 ,「為什麼非要這麼調整啊,這事兒有那麼難嗎 」,「評論罵翻了」,「調休這一塊,當仁不讓的遙遙領先」,「很美,被罵死活該」,「除夕都不放假。!想幹嘛。上天?年不想過了嗎?那其他所有的節假日放不放還有什麼意義?」

(微博截圖)

對於網民的一致譴責,中共國家發改委回應稱,「調休比不調休好,而且是不得不調」,「如果不做調休,基本上每年都會出現部分節假日與雙休日之間間隔1個工作日」,造成節假日「碎片化」等情況,形成很多「單蹦」。發改委還稱,這是「更加人性化更具靈活性」的安排。

(微博截圖)

有網友用「騾馬假日」諷刺中共把民眾當騾子當馬一樣對待,不履行勞動法的節假日規定,還有網友用「都市隸人」諷刺中共把人們當奴隸一樣的剝削。

「騾馬假日」是指:元旦1天,新年3天,清明1天,勞動1天,端午1天,中秋1天,十一3天,全年共計11天」,「安守都市隸人,享受騾馬假日」,「鋤夕」 。

還有網友總結中國新四大發明,「調休、公攤、離婚冷靜期、996」,「可憐 ,真的可憐」,「今年除夕不放假,有些人生來就是騾馬」,「對著騾馬假日四個字笑了三秒鐘然後哭了十分鐘」,「地獄級笑話,騾馬假日」,「古有羅馬假日,今有騾馬假日,假日在幹什麼,假日在扮演騾馬」 ,「但凡有點人性都想不出這種歹毒的主意」。

(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分析中共此舉的背後意圖,「其實背後的算計一眼看穿,百姓必須提前請假,這樣企業可以扣工資,又有調休補回來,經濟和稅收不受影響,而且假期連起來了,旅遊和消費也可以沖一波。唯一沒被考慮到或者根本不被在意的,就是底層百姓,調休後連續上班和除夕上班,歷朝歷代未見」。

從2001年開始,中共國務院為了促進假日經濟,將未連在一起的公休日與法定休假日調整為連休狀態,形成了過年、五一、十一都連休7天的長假。後來,「五一」改成一天假期。

4月23日,中國新聞週刊發起「調休日上班效率有區別嗎」的微博投票調查,參與投票的5.8萬網友中,89%認為調休日上班太睏了,工作效率受影響。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