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問題遠超想像 習近平「震怒」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消失近兩個月後,10月24日,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去三職。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李尚福出問題「很震怒」,同時他也發現手下親信沒有幾個對他「真誠的」。

10月24日,李尚福被免去中共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官方沒有說明他犯什麼罪被免職。不過,他被連免三職,政治生涯已終結,這也凸顯李尚福的問題比想像中的嚴重。

喬治城大學中國研究專家偉德寧(Dennis Wilder)在社交媒體平台X表示,「非常奇怪的是,北京仍然沒有對李尚福或秦剛的下台做出任何解釋。這讓中國(中共)看起來功能失調。」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新唐人說,這說明中共現在最高層的各種鬥爭,不僅非常激烈,而且非常複雜,以至於連這個具體的內容都不能公布,也只能就是說把他給撤了,這樣就算交代了,所以這個事情是很不正常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有關官宣的種種不正常情況,原因還是涉及中共政權的危機重重,它又不想讓外界和民間知道。所有案件都是中央紀律委員會祕密處理。這是中共獨裁體制的特色。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則認為,習近平有理由對李尚福落馬一事感到憤怒。這不僅因為李是習一手提拔的,李的落馬,未來對習選人、用人的決定可能會產生一定限制作用,這對習是一大打擊。他發現手下親信沒有幾個真心聽他話的。這才是習最不能容忍李尚福,且必須將其拿下的原因。

此前多家外媒和社交媒體的消息人士指,李尚福因涉及軍備採購問題被當局調查,同時8名李尚福任內的裝備發展部高官也被調查。

今年7月26日,中共「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訊息」網刊登,中央軍委會裝備發展部發布「關於徵集全軍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線索的公告」,著手搜集自2017年10月以來採購違規違紀問題的線索。

而倒查的時間,正是2017年9月李尚福接替張又俠,擔任裝備發展部部長之後。

目前中共官方沒有宣布誰接任國防部長。中共第10屆香山論壇於10月29日至31日北京舉行。按慣例,防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說,並會見來訪的代表團。屆時由誰出面,備受外界關注。

目前,中共防長繼任人選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呼聲最高。但也有傳聞說,為求穩定,不排除由排名第二的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兼任防長。

這一年以來,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全下台,而他親手組建的中共火箭軍和軍方總裝備部被大清洗;火箭軍的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被抓。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撰文表示,火箭軍出事、軍委裝備部出事、國防部長出事,習近平恐怕不得不把高級軍官們再重新梳理一遍,評估哪些人還可能有「不忠誠」的問題。

鍾原指,除了李尚福,軍委委員還會牽扯誰,軍隊內部最後該處理誰、拋出誰,傳達時如何解釋,恐怕都要習近平一一定奪。中共軍隊的紛亂遠未解決,不是換誰兼任國防部長就完事了,想穩住軍心沒那麼簡單。確認哪些人不會威脅到習近平的安全,更不簡單。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