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防報告示警:中共正加速擴充核武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10月19日,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共軍力報告》(CMPR),警告中共正在加速擴大核武庫,並增強對台灣的外交、政治與軍事施壓。

根據美國防部10月19日發布的「2023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截至5月,估計中共已經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高於2021年估計的逾400枚,也超出之前的預期。

報告預估,到2030年,中共可能擁有超過1000枚核彈頭

報告還提到,北京可能正在開發常規武器洲際導彈系統,這將對美國帶來威脅。

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中共加快核武的發展是習近平的一個既定策略。主要是因為習近平想與美國爭霸。核武器實際上是難以用於戰爭的,但是作為一種威懾力量,它是可以不斷發展的。從中共目前的水平來看,核武的規模遠遠不及美國和前蘇聯。」

報告並提到,中共海軍擁有370艘以上的船艦與潛艦,超過了去年的340艘。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從川普時期開始就注意到中國在發展新世代的核武,第一個當然就是增加它政治拒止的能力;第二個就是會改變國際的政治結構。因為國際雖然說講的是政治結構,可是這政治結構就隱含著經濟力量、軍事力量、還有核武力量。那中共的核武如果上升到1500枚,那麼會產生外擴效應,就是會變成是另外一種脅迫的工具。」

但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指出,中共在整個戰場管理信息化溝通這方面,具有天然的缺陷。

馬克:「中共它如果在這種目前,共產黨指揮一切的這種「黨指揮槍」的前提下的話,它這種僵化的作戰和指揮體系是很難改變的,它雖然說也想學西方,包括在技術上等等,但是它的整個作戰思路和指揮思路,它和西方是完全不一樣的。它不放棄共產黨領導的話,它這方面是沒法改的。」

中共在加速擴大軍力的同時,也在不斷加強對外軍事脅迫。

在2021年至2023年期間,美國記錄了180多起中共軍機在印太地區對美國軍機進行危險的空中攔截事件。中共軍機也不斷對美國盟友和夥伴進行同樣的挑釁行動。

馬克:「中共主張的領海範圍是得不到國際上承認的,而中共又堅持自己的領海要求的時候,它會與周邊的國家發生更多的衝突,而這個時候中共用核武器,包括核導彈或者是核轟炸機對對方施壓,這種可能性就和冷戰的時候是一樣的。」

美國防部報告特別提到,中共正在增強對台灣的外交、政治與軍事施壓。

報告指出,共軍在台海及周邊地區增加挑釁與破壞穩定的行動包括彈道飛彈飛越台海上空、大幅增加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航班以及在台灣附近舉行一系列重大軍事演習。

蘇紫雲:「因為第一個,中共它近年來的軍費都是已經翻兩番了;第二個更重要的是中共它的軍事力量都是擴張主義,而且是採取霸凌行動的。這都凸顯它是系統性的擴張主義。」

報告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數據指出,去年中共出動1737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比2021年的972架,大幅增加79%。

報告提醒說,共軍還可能進行一系列網路封鎖等行動迫使台灣投降。

蘇紫雲:「第三點就會讓全世界變成新型態的兩極化世界,因為以往冷戰時候兩極世界是美蘇,那現在可能就變成美國跟中蘇兩大陣營。所以就可能會促使美國為主的國家,也部分增加核彈頭,那當然世界就會變成一個新的相互嚇阻的一個局勢了。」

另外,報告示警,共軍所謂的「反介入」戰略,就是試圖限制美國在東海與南海區域的軍力,並試圖限制美軍進入印太地區。在阻止美軍干預的同時,共軍也正在加強太平洋及其它地區的軍事能力。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