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艘中共艦艇 中東巡弋 美軍航母戰鬥群 同地區震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在以色列哈馬斯的戰爭愈演愈烈之際,中共海軍的6艘艦艇,和美國海軍艦艇,同時出現在一個瀕臨戰區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中國海軍部署在中東的六艘戰艦中,淄博號052D飛彈驅逐艦、荊州號飛彈護衛艦和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三艘艦隻,隸屬中共東部戰區, 是第44批特別護航編隊,自5月起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而另外三艘戰艦,即烏魯木齊號052D型導彈驅逐艦、臨沂號導彈護衛艦以及東平湖號綜合補給艦,隸屬中共北部戰區,是中共第45批在亞丁灣執行護航的特別編隊。

哈馬斯武裝分子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然恐怖襲擊之後,美國為了力挺以色列及防止衝突擴大化,也向中東地區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群、一艘兩棲攻擊艦以及一艘指揮艦。

中共海軍艦艇與美國海軍艦艇同時出現在一個瀕臨戰區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共軍)第44批和第45批交接的時候,就爆發了以巴戰爭,所以我想這六艘船艦可能會延長替換。舊的三艘稍微延後回國,新到的三艘當然就變成增強的力量。畢竟同樣的在紅海區域,有美國海軍的艦艇剛擊落了葉門反抗組織所發射的飛彈和無人機,中共的艦艇也在附近,當然就會變成一個標誌性的對比。」

分析認為,六艘中國海軍艦艇同時在中東地區集結相當罕見。不過,專家認為,中共的軍力沒辦法跟美國抗衡,如果作為戰力,它在波斯灣和紅海頂多是一個象徵性的存在,還不至於引發全球戰爭風險。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它雖然想要展現說,我也有能力派出軍艦在中東地區維安,可是它目前並沒有足以跟美軍進行長期作戰的能力,特別是在遠離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

蘇紫雲:「實際上美國海軍在地中海跟中國海軍所在的波斯灣隔了一個次大陸,就是伊拉克和敘利亞。這一次中共的海軍沒有進入地中海,而是在南邊的波斯灣。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軍艦就是作為一個外交上存在的作用,如此而已。」

10月21日,五角大廈宣布將向中東派遣薩德系統等更多飛彈防禦系統,並增派美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宣布美國在中東的額外部署時表示,已開始在整個地區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系統」(THAAD),和更多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以加強對美軍的保護。

蘇紫雲:「我想美軍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以色列因為這次是受害方,所以以色列有權進行自衛。那美軍就是第一個對以色列軍隊提供必要的資源。第二個,就是嚇阻其它國家介入,包括伊朗、黎巴嫩。第三個,必要的時候就是搶救美國人質,這也是國家自衛權的一部分。第四個,也就是間接地遏制以色列占領加沙。所以整個看起來,美軍的存在是作為一個權力平衡的保證。」

蘇紫雲預估,接下來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的影響性都會慢慢地變小,反而在東亞,需要關注中共的挑戰,因為它在持續地對鄰國造成壓力,包括南海、台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