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艘中共舰艇 中东巡弋 美军航母战斗群 同地区震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在以色列哈马斯的战争愈演愈烈之际,中共海军的6艘舰艇,和美国海军舰艇,同时出现在一个濒临战区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海军部署在中东的六艘战舰中,淄博号052D飞弹驱逐舰、荆州号飞弹护卫舰和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三艘舰只,隶属中共东部战区, 是第44批特别护航编队,自5月起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而另外三艘战舰,即乌鲁木齐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临沂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东平湖号综合补给舰,隶属中共北部战区,是中共第45批在亚丁湾执行护航的特别编队。

哈马斯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突然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为了力挺以色列及防止冲突扩大化,也向中东地区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一艘两栖攻击舰以及一艘指挥舰。

中共海军舰艇与美国海军舰艇同时出现在一个濒临战区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共军)第44批和第45批交接的时候,就爆发了以巴战争,所以我想这六艘船舰可能会延长替换。旧的三艘稍微延后回国,新到的三艘当然就变成增强的力量。毕竟同样的在红海区域,有美国海军的舰艇刚击落了叶门反抗组织所发射的飞弹和无人机,中共的舰艇也在附近,当然就会变成一个标志性的对比。”

分析认为,六艘中国海军舰艇同时在中东地区集结相当罕见。不过,专家认为,中共的军力没办法跟美国抗衡,如果作为战力,它在波斯湾和红海顶多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还不至于引发全球战争风险。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它虽然想要展现说,我也有能力派出军舰在中东地区维安,可是它目前并没有足以跟美军进行长期作战的能力,特别是在远离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

苏紫云:“实际上美国海军在地中海跟中国海军所在的波斯湾隔了一个次大陆,就是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一次中共的海军没有进入地中海,而是在南边的波斯湾。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军舰就是作为一个外交上存在的作用,如此而已。”

10月21日,五角大厦宣布将向中东派遣萨德系统等更多飞弹防御系统,并增派美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宣布美国在中东的额外部署时表示,已开始在整个地区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THAAD),和更多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加强对美军的保护。

苏紫云:“我想美军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以色列因为这次是受害方,所以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那美军就是第一个对以色列军队提供必要的资源。第二个,就是吓阻其它国家介入,包括伊朗、黎巴嫩。第三个,必要的时候就是抢救美国人质,这也是国家自卫权的一部分。第四个,也就是间接地遏制以色列占领加沙。所以整个看起来,美军的存在是作为一个权力平衡的保证。”

苏紫云预估,接下来俄乌战争和以哈战争的影响性都会慢慢地变小,反而在东亚,需要关注中共的挑战,因为它在持续地对邻国造成压力,包括南海、台海。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