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被查外企員工被捕 引發外界分析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總部位於台灣的富士康(Foxconn)正在中國大陸被中共監管機構調查。此前不久,中共剛剛抓捕了英國WPP集團的一名主管和兩名前員工,另有一名日本公司主管遭到起訴。這一系列針對外資企業的異常行動,引起外界的強烈關注。

據中國媒體10月22日報導,中共稅務部門近期正在對鴻海科技集團旗下富士康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也在針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的用地情況進行了現場調查。

23日,鴻海科技集團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公告稱,「合法合規為集團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則,我們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作業。」 此舉證實了前述陸媒報導屬實。

當天(23日)早盤,鴻海精密的股價下跌了3.4%,創下三個多月以來的最大跌幅。鴻海旗下在中國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當日更是開盤即跌停,股價跌至14.55元人民幣,跌幅高達10.02%。

外界注意到,除富士康被中共官方調查外,最近在中國大陸還發生了一連串針對外資企業高管人員的逮捕行動或起訴行動。

彭博社(Bloomberg News)的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稱,全球最大廣告公司之一、英國的WPP集團旗下媒體投資管理公司群邑(GroupM)在上海的辦公室,近日遭中共警方突擊搜查。該公司一名高階主管遭拘留,另有兩名員工被帶走訊問。但報導沒有進一步透露這些的人員被抓捕的具體原因。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22日報導,一家日本金屬交易公司的一名中國雇員,今年3月已遭中國當局拘留;而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公司(Astellas Pharma)的一名主管3月在中國被逮捕後,於本月被以「間諜」罪名起訴。

彭博社的報導表示,中共政府通常不會公開解釋其監管單位採取行動的原因,而是任由在當地營運的外國公司自行猜測背後真正目的,這令外企高層感到不安。

對此,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分析說,對於中國(中共)領導階層來說,處理經濟問題與吸引外資,顯然不是其優先要務。北京當局擔心的是外國的影響力。因為政商精英們對局勢越來越不滿,而北京打壓外企的目的,「不是要對外國人釋放訊號,而是要告訴中國精英圈『別跟著這條路』」。

對於富士康這樣有蘋果光環加持且在中國頗具象徵意義的公司,如今竟然也被調查,艾西亞認為,那是因為在中共領導階層當中,負責經濟和吸引外資事務的人士並不握有主導權,當富士康這樣的企業被打壓時,他們只能作壁上觀,「冀望藉由宣布開放一些部門,讓傷害極小化」。

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智慧手機,大部分是由富士康在中國的工廠組裝製造的。也就是說,富士康在中國辦廠,為大批中國農民工提供了工作的機會,每年還向當地政府交納著數量不菲的稅款。

不過,兩位與富士康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則對路透社表示,他們認為富士康在中國大陸被查應該是受政治因素驅使,與台灣即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有關。

這兩位不願公開自己姓名的人士告訴路透社,其實還有好幾家未被點名的公司最近幾個月也被有關機構審計過,中國媒體單獨將富士康曝光,應該有政治意涵。在距台灣大選不到三個月的時機對富士康的稅務稽查和用地調查,這中間是否存在某種關聯,值得關注。

台灣鴻海集團暨富士康的創辦人郭台銘,目前正以獨立參選方式角逐2024台灣總統之位。而外界普遍認為,郭台銘參與台灣大選,有可能分散反對陣營的選票,從而有利於台灣民進黨的選情。

此外,還有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富士康正在尋求在中國之外將其生產基地多元化,北京當局擔心這會成為一種示範,讓其它大公司也效仿富士康向其它國家轉移生產線。而這次對富士康的稽查和調查,就是北京當局對富士康的一種「警告」。

「他們(指中國大陸)的經濟並不好,這是一個警告,(否則)會讓像我們這樣的大公司向印度轉移。」

這位消息人士說:「他們要你選邊站,你要麼與他們站在一起,要麼就離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