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船隻相撞 菲律賓強烈譴責 美國力挺盟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菲中兩國上週日發生了撞船事件。菲律賓政府週一(10月23日)表示,中方的行為違反國際法,對中方予以「最強烈措辭」的譴責。

菲律賓國防部長吉伯特‧特奧多羅:「菲律賓政府認為中共最近的侵犯行為公然違反國際法。」

網上發布的視頻畫面顯示,上週日(22日),一艘中共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隻,疑似有意侵擾菲律賓的補給船隻和海警船,造成船體輕微碰撞,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菲律賓週一呼籲中共停止「挑釁行為」,並警告稱,中共的侵犯企圖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喬納森‧馬拉亞:「我們對無端進入西菲律賓海(南海)的中共船隻的升級挑釁感到擔憂。」

美國國務院上週日發布聲明,稱針對中共船隻的危險及非法行為,美國力挺盟友菲律賓。聲明還重申了1951年美菲聯防條約,該條約賦予任何一方保衛另一方不受武力侵擾的權力。

中共外交部週一對菲律賓和美國的譴責予以否認和駁斥。

位於南海仁愛礁是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但中共聲稱對此擁有主權。根據國際法庭2016年的仲裁結果,中共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