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懸而未決 中南海亂鬥 國務院遭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共國防部長懸而未決之時,中南海持續大亂鬥,李強所在的國務院派系遭到清洗。

10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京會見了陪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來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的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武切維奇,不是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或側面證實李尚福已出事。

至於誰將接替李尚福出任國防部長一職,引發關注。

歷史學者、美國飛天大學教授章天亮:「最近有很多的跡象顯示說大陸的這個,現在這個政治形勢非常的詭異。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在10月20號到24號的時候會舉行,其中一個議程是審議有關人事任免案。新部長之前路透社透露說會是劉振立,所以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這個這些相關的新聞和相關的猜測。是不是準確的。」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這麼長時間沒有做出決定,那麼從這個情況來看,我覺得可能這次會議以後也很難決定。這就是也不一定是這個會議,就是能夠決定他們的命運。這是非常難說的,現在中共都已經亂了套了,也不按照規矩辦事。」

國防部長懸而未決之時,中共內鬥不停,今年3月李強就任總理至今,中共國務院人事大變。10月17日,中共人社部官網發布消息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其中,任命孫廣宇為國務院副祕書長;免去王志清的國務院副祕書長職務。

今年7月以來,國務院副祕書長調整頻繁, 分析認為,中共國務院祕書大洗牌,對應高層人事角力。

陳維健:「最近這段時間中共的高層已經混亂了,已經因為這麼多的部長,包括一些中央機構的一些官員的落馬,造成了就是黨的整個機構也可能有躺平,也出現躺平的情況。做官不做為,而且這個人心惶惶,這個官僚機構都出現混亂。」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獨裁政治裡面,他本身內鬥是必不可少的,內鬥就是他政治的動力。那麼現在的問題是大家都要爭的向習近平表示自己的忠誠,那麼向習近平表示忠誠的目的就是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使自己的人馬、自己的派系、團隊,就能夠卡位。就是習近平現在上台之後,他習家軍一家獨大之後,把別的團派、江派、太子黨都打下去,他一家獨大之後,他內部馬上內鬥就起來了。」

最近這次中共黨國機構改革,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務院祕書幫已變成蔡奇的人。

王赫:「蔡奇他是政治局常委負責中央書記處。中央本來這個職位在以前他就是管人事的,本來中央就是蔡奇在這個位置上,他對高層人事就有很大的發言權 。從目前來看的話,整個國務院的格局、人事派系的話,他們實際的權力應該是劃分為這三足鼎立,應該是這樣的,丁薛祥目前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現在基本上是邊緣化了。那麼現在問題是蔡奇這個角色很吃重,那麼國務院的人事變動裡面,可能三足鼎立的就是李強、何立峰和蔡奇。那麼何立峰和蔡奇裡面兩個人,他們都是福建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