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蕾首披露被捕原因 提前幾分鐘曝光中共文件獲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近日獲釋後,首次接受外媒採訪,並透露了她被中共抓捕的原因,她說只是提前幾分鐘公布了中共政府的一份簡報,而遭受近三年的牢獄之災。

10月11日,成蕾回到了墨爾本。當天,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墨爾本機場迎接她。

17日,澳大利亞天空新聞頻道(Sky News Australia)播出了对成蕾的專訪。

成蕾受訪時被問及,她被抓前,是否是在節目播出前就分享一份中共政府文件,而這個行為只比當局公布提前了幾分鐘。成蕾回答「是的」,但沒有說是什麼政府文件。

成蕾獲釋當日,10月11日,中共國安部發布消息稱,2020年5月,成蕾違反與聘用單位簽署的保密條款,「非法」將工作中掌握的國家祕密內容通過手機提供給某境外機構。

2022年3月,她被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判刑2年11個月。

成蕾表示,無法透露案件細節。「在中國,這是一個大罪過,你傷害了祖國,國家權威因為你而受到侵害。對我們這裡來說似乎無害的東西······但並不是在中國。」她說。

成蕾曾是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電視主持人,在專訪中憶述了當時的情況,這也是她首次披露被當局抓捕的過程。

2020年8月13日,單位一位負責人叫她進台裡談工作,她到達時發現會議室裡有20多個人,其中「有個人站起來,出示他的證件並說『你被通緝』」。隨後,她被帶到她居住的公寓,警察在她家搜查了一整天。

前六個月她被單獨拘留,靠翻譯腦海中的詩試著不讓自己產生消極想法。她說:「每次都做惡夢,如果做了好夢,醒來只會更糟。」後來她被移送有獄友的牢房,不過那裡從不關燈。

今年8月,成蕾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她在信中說:「我懷念陽光。在牢房裡,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但我一年只有10個小時能站在它底下。」

成蕾2020年8月13日在北京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非法向海外傳播國家機密罪名拘留,2021年2月被正式逮捕,但泄密的細節沒有對外公開。

在遭中共羈押19個月後,成蕾案於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被祕密審理。開庭時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嘗試進入法院旁聽被拒。此案判決結果直到成蕾被釋放後才對外公布。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