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以平民為肉盾 哈馬斯超限戰思維源自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哈馬斯恐怖襲擊以色列,中共至今沒有明確譴責哈馬斯,相反外長王毅已經連續兩天批評以色列「超越自衛範圍」。評論人士指出,其實哈馬斯這次恐襲的邏輯類似於中共的「超限戰」。

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襲擊後,準備針對加沙的哈馬斯展開大規模地面行動,並要求加沙北部平民限時往南撤離。但是埃及上週關閉與加沙邊界的拉法關口(Rafah crossing),難民無法逃出,當地人道危機升級。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4日與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通話時表示,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15日王毅與土耳其外長費丹(Hakan Fidan)通電話時,再度不點名批評以色列,稱自衛不能以無辜平民傷亡為代價。

評論人士對王毅的說法並不認同。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第一,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動恐怖襲擊,那麼以色列當然有權給予反擊,這種反擊毫無疑問是正義的;第二,因為恐怖分子就是把對方的平民當作靶子,把自己的平民當作肉盾。也就是他和平民混在一起。因此在回擊的過程中,現在人類技術還沒有發展到那一步,能夠做到完全區分。也就是在回擊中不可避免的會傷及無辜。這個責任也應該在恐怖主義這一邊,而不在於發動回擊這一邊。」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出,在古代很少看到弱勢的一方用恐怖襲擊的方式去攻擊強勢的一方,因為會給自己引來滅頂之災。那為什麼現在哈馬斯和以色列的實力那麼懸殊,卻敢於發動恐怖襲擊?其實這和中共的邏輯類似。

胡平:「他就吃定了你對方,你現在你講文明,你不至於那麼做。所以他就有成功的希望,他就是這麼想的。我們看1999年中共兩個軍旅作家寫了一本書《超限戰》。超限戰就這麼提的,說我們現在中國的軍力比不過美國的軍力,我們打不過他怎麼辦?發明一種新的改變我們這個力量對比,就超限戰,就超越一切界限,不受任何限制的作戰方式。我們可以打正規戰,也可以打游擊戰,也可以打恐怖戰,也可以搞一些非軍事的方式,販毒啊,破壞環境啊,傳播電腦病毒啊。意思就是我們可以放開手腳打,而對方他要受他自己的那些文明原則的約束,他這句話就把恐怖襲擊說得清清楚楚,他就是這個邏輯。」

中共至今沒有點名譴責哈馬斯,卻批評以色列。以色列駐華大使館14日在社交平台X發帖說,以色列外交部官員和中共當局中東問題特使通話,對中共官方的聲明和媒體報道深表失望。以色列認為中方並沒有對哈馬斯的恐怖襲擊和屠殺、綁架平民的行徑做出清晰明確的譴責,也沒有提及以色列有權捍衛自身及其公民。

胡平:「這一點(中共)它和當年911還不一樣,我們知道911一發生之後,當時的中共還是譴責恐怖主義,還對美國表示支持、表示同情。它現在這件事情上它就不,它就含糊其辭,貌似中立,其實就是偏袒恐怖襲擊的一方。它出於反西方的立場,它也並不是真的喜歡阿拉伯世界,它根本沒那個意思。它覺得可以利用,你們鬧翻了它坐收漁翁之利。」

但胡平指出,中國民間的態度和官方並不一致。

胡平:「有一個女士,中文名字叫魏凱莉,她是中國以色列學術交流促進會的創始人。她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就談到,就在恐怖襲擊發生之後幾天,她不是和官員,她是和中共方面的那些顧問、專家、學者有十幾個都談過話。那些人在一對一的環境,都是支持以色列的。你看那些還是官方的學者專家,他們實際上都不支持中國政府公開表示那個態度。」

另一方面,美國正在極力斡旋建立人道救援機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表示,在與埃及總統塞西會面後確認,拉法關口即將重開。而埃及願意就新一輪以巴衝突主辦國際及地區峰會,以探討巴勒斯坦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