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方:普京與習近平將會「單獨密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中共舉辦的所謂「一帶一路」論壇即將舉行,普京決定藉機訪華。據俄羅斯官方說,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將會找時間「單獨密談」。

中共官媒報導,中共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10月16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15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祕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稱,儘管許多客人將出席「一帶一路」論壇,但普京將是主要客人,普京與習近平將會找時間單獨密談

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尤里‧烏沙科夫(Yury Ushakov)7月表示,普京計劃在10月份訪華,參加「一帶一路」論壇。普京9月1日表示,他將很快會和習近平會面。

中共自2013年以來高調推行「一帶一路」,在亞洲國家、歐洲與非洲,宣揚其與西方不同的價值觀體系,甚至輸出恐懼。同時,中共的「一帶一路」讓很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和質疑。

普京自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大規模制裁。而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反而暗中幫助莫斯科逃避國際制裁,中共加大了與俄羅斯的貿易,為俄羅斯提供經濟生命線。

俄羅斯是北京最強大的盟友之一。今年3月,習近平前往俄羅斯和普京會晤,雙方重申兩人的夥伴關係和兩國不斷深化的經濟關係,並互稱「親愛朋友」。

國際刑事法院今年3月以普京涉嫌在烏克蘭犯有戰爭罪為由,對他發出逮捕令。

10月初,巴勒斯坦激進組職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以來,大量以色列平民和外國人遇害,美國、英國、法國等西方國家紛紛譴責哈馬斯,但中共一直沒有譴責哈馬斯的暴行。

10月8日,哈馬斯發言人加齊‧哈馬德告訴英國BBC,該組織對以色列的突襲得到了伊朗的直接支持,並稱「這是一種驕傲」。他還表示,哈馬斯也得到了其它國家的幫助,但並未提及是哪些國家。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裡的「其它國家」,顯然是指俄羅斯和中共。但是有能力、有意願支持哈馬斯的,還是中共。

而退役少將、台灣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目前深陷俄烏戰爭,彈藥極度缺乏,所以不太可能提供彈藥,而伊朗也沒有這樣的財力與原料,所以全球還能有實力支持哈馬斯的,中共的嫌疑最大。

普京此次訪華期間,事先宣布與習近平將「單獨密談」,究竟涉及哪些方面內幕,引發各方關注。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