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多艱 黨媒發文呼籲民眾勿「叫窮」遭網民反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近幾年,中國經濟萎靡不振,房企債務暴雷,金融風險飆升,失業內卷加劇,網絡社群中訴苦抱怨之聲充斥各個角落。中共黨媒日前發文呼籲民眾不要「叫窮哭慘」,遭到眾多網友反彈。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的「每日閱讀」欄目上週發文進行輿論引導,呼籲民眾不要抱怨生活,「儘量不要說煩死了、累死了、完了這樣的詞彙」,理由是這樣做「不僅得不到幫助,還被人輕視,而且越講越走不出來」。

文章告訴民眾,「要多說沒事、問題不大、可以搞定、一切都會好的」,並聲稱「語言是有能量的,也會提升運勢」云云。

(網頁截圖)

當前,中國各個階層的民眾普遍都感覺到生活變得越來越艱難了。許多辦企業開公司的,因為訂單大減,陷入了資金流動性短缺的困境,難以為繼;普通職員面臨著內卷日益加劇、動輒降薪失業的威脅;房企倒閉,導致大批在建樓房爛尾,更讓到大批無辜民眾在掏空了自己所有積蓄後,不但無房可住還欠著銀行大筆的房貸。正所謂民生多艱。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黨媒不是發文反思政府的政策措施有何問題,反而要求民眾不要訴苦抱怨,立即就引起中國網友的反感,反而激發出民眾的強烈怒火。

有網友留言質問:「這意思是再苦再累也不能說,只能自個兒扛著?」有網友則嗆聲道:「要點臉吧你們,有點底線行嗎?」有網友質疑:「這是公然鼓勵自欺欺人的節奏?」

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前是給你們畫大餅,現在連餅都懶得給你們畫了,教你們自己給自己畫餅充飢。」 更有網友意味聲長地寫道:「要是語言真有力量的話,有些人早就『飛升』了。」

(網頁截圖)

公眾號「三色」針對黨媒的上述說辭發文駁斥道:官媒的呼籲看似很有「正能量」,其實對於解決實際問題絲毫沒有幫助。有些人遇到問題,就是想通過傾訴來尋找答案,通過溝通來紓解壓力,不讓人們說出來,「那社會中的每個人是否太過壓抑和痛苦了」?

文章進一步指出,遭遇苦難就應該想辦法去解決,或總結和反思問題的本質,「而不是自我催眠,通過美化苦難來提升精氣神,進而掩蓋事情的真相」。

最後,針對黨媒將「語言的力量」上升到可以影響「運勢」好壞的說法,文章表示,在西方國家,相信上帝和玄學力量,這無可厚非,但在自稱為「無神論」的國家還稿這種「故弄玄虛」的說辭,豈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