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默訪華見到習近平 美中分歧難消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由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率領的兩黨訪問團,週一下午會見中共黨魁習近平,期間,習近平強調,要搞好中美關係,背後有何用意,來聽專家解讀。

在與舒默會晤時,習近平表示,有一千個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他還強調,面對面交流是無可替代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我認為他只是一個戰術上的迂迴而已,並不是真的要改善美中關係的。 那這次習近平刻意的是要拉攏國會的這個領袖,所以就擺出了低姿態,那同時也可以預估就是習近平出席這個舊金山APEC幾率也就增加了。 等於是他現在是對美國是擺軟的一面啊,就是希望可以減緩這他經濟上的壓力。」

美國華盛頓州資訊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中方也希望通過溝通留下好印象,因為他們(美國代表團)是立法者,他們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法案圍堵中國,這已經是明確的了。」

舒默則重申美國近期的對華立場,既不尋求同中國發生衝突,也不希望與中國脫鉤,敦促雙方加強對話溝通,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同時在打擊芬太尼毒品販運、解決地區衝突等問題上加強溝通合作。

李恆青:「現在他們願意去訪華,而且願意跟習近平見面,實際上是想聽習近平會有什麼樣的表態,有什麼樣的態度的轉變。」

分析認為,美中之間已經存在很嚴重的分歧,不會因為此次舒默訪華得到任何實質性的改善。

蘇紫雲:「他去訪問中國只是基於一個對話的需要,以讓國會未來在製定法案的時候,可以有更為準確的一個參考。習近平如果說沒有把中國內部的這個政治做改革的話,我想美國基本上的大戰略是不會變的,還是會在科技跟經濟上堵死中共,避免他把這種科技拿去發展武器威脅鄰國,或者是把科技拿來作為監控人民的工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