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融創外債重組後 中國房地產泡沫還會破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香港高等法院批准融創與債權人達成的100億美元計劃,給危機重重的中國房地產行業帶來了一些緩解。外界關注,融創完成境外債重組後如果還能鹹魚翻身,可能給中國其他民企帶來參考價值。但中國樓市問題真的就解決了嗎?有分析認為,處於房地產爆雷期的中國,一場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之中。

融創中國境外債務重組計劃10月5日獲得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成為第一家掃除債務重組障礙的中國爆雷房企。消息傳出後,融創股價大漲。

相較於恆大許家印,融創在出現債務違約之前,主席孫宏斌就自掏腰包挽救企業,如今融創債務重組完成,終於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融創和恆大,他們在財務上有根本性的不同。恆大現在是負資產,負資產將近6000億,而融創它的負債率大概只有80%,它今年8月公布的它的財務報表,融創應該說它的減負減債這方面有很大的進展。」

融創中國去年5月爆發債務危機,目前危機逐漸化解。外界關注,融創完成境外債重組後如果還能鹹魚翻身,可能給中國其他民企帶來參考價值。但中國樓市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王赫:「融創它在海外債務重組成功,給類似的企業帶來了希望,但僅這一點,還不能說給中國的樓市帶來多大的利多。融創問題的真正解決,它要看中國樓市的復甦。在目前來看,它只是成功把境外債務重組。」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對房地產市場來說是利多於利空,因為它對一些質地比較好的公司,積極處理債務問題的公司,它能有翻身的機會,對於整體市場來說,看到一絲曙光。融創它是屬於在房地產企業裡面算是它能夠解決的,但是第一個,它解決是目前這些債務,美元債務到期能夠解決,它的人民幣債務還有它欠的內債,人民幣債務能夠是否解決還是個問題,所以這個東西還需要觀察。」

中共為了提振房市,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性政策,包括「認房不認貸」政策。但統計數據顯示,在所謂「黃金周」期間,35個代表城市的房屋交易面積和成交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下降。

黃大衛:「房地產的頻頻暴雷對於消費者民眾來說,對於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起碼是立竿見影的一個恐懼跟厭惡。第二方面來說,也是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帶來一個非常負面的影響,第三方面來說,房地產企業其實也是一個包括了上下游超過60個行業,它對整個中國投資跟消費的影響非常多。第四個來說,對於影響中國的居民他們的一個資產的一個縮水的恐懼。第五來說,對於一些境外投資者還有一些其他的,我們說的例如美元債券債權人,他們都對於中國經濟未來的情況是非常擔憂。」

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廣東惠州卻傳出有地產商因大幅降價賣房遭官方強制停業整頓。

王赫:「中共當局它也知道房地產救不起來了,中國的房地產這個窟窿實在太大,那麼現在的問題,它雖然表面上說,那個房地產還是國家的資助企業,還想表面上把那個樓市維護住,那目前它是控制這個樓市價格,寧可有價無市,在這樣在帳面上,它的銀行負債各方面都不至於突然崩潰。」

中共當局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恐怕還需要採取更強勢的干預措施,恢復民眾對不斷下滑的房地產市場的信心。不過,《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正處於房地產爆雷期,大型房企岌岌可危,意味著一場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之中。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